全真七子中的馬鈺修行了,他的太太孫淵貞長得很漂亮也跟著修行了,所以都自己單住。有一天,王重陽師父就跑到孫淵貞的房裏去,對她說一些不正經的話:「你一個人太孤獨了,你怎麼受得了啊!」說一些諸如此類很不守規矩的話。孫淵貞一聽,大發脾氣:「我以為你是個善知識,原來你是這麼一個下流的人,這太不守規矩了。」
就跑到她丈夫房裏,對他說:「哎呀!我們認錯師父了,這個師父不是個好人,這回我們可上當了。」馬鈺問:「怎麼回事?」她說:「方才我在房裏用功打坐,師父就走進來引誘我,對我說了一些不正經的話。說我長得這麼漂亮,不應該一個人修行,應該找一個男人,怎麼、怎麼的,講得太難聽了。」馬鈺就笑著說:「真的嗎?」孫淵貞說:「你不信,就到我房裏去看!」
她就帶著丈夫到她房裏,一看,房裏什麼也沒有。孫淵貞說:「我一跑出來,他怕我告訴你,當然就跑了嘛!這還有什可說的!」馬鈺說:「妳方才來找我的時候,我才剛從師父的房裏回來,是他叫我回來的,說有人要來找我,原來就是妳找我。我方才同師父講話呢!師父怎會到妳房裏去呢?這是不可能的!」孫淵貞說:「你真糊塗,連我你都不相信了。」馬鈺相信師父,無論孫淵貞說什麼,他也不聽,就回去了。
過了幾天,師父又來找孫淵貞,還是和以前那樣,眼睛也不守規矩,口也不守規矩,手也不守規矩,哈!這身口意三業都不清淨了。孫淵貞這回就說:「師父,你坐一坐,我去一去廁所就來。」走到外邊,她就從外面拿根木頭把門給頂上,又用鎖給鎖上了。
「這一回看你往哪兒跑。」就又跑去找她丈夫。她丈夫一看見她,便說:「哦!妳又來說師父到妳房裏去了是不是?老實對妳講,我是方才從師父房裏回來的,因為師父說妳又要來找我了。」孫淵貞說:「你不相信,現在就跟我去看看。」馬鈺就同她回去,看著她把外面頂門的棍子拿開,把鎖打開,進到裏邊一看,還是什麼也沒有。這回孫淵貞知道是自己錯了,師父有不可思議的神妙境界,也明白師父是身外有身,用化身來試驗她的持戒守貞的道心,從此對祖師王重陽就深信不疑了。
有一天,她到師父王重陽的房裏去,請求師父指點她怎麼樣修行。王重陽就告訴她:「修行要有聖處,也就是要有一個靈感的地方。現在河南的洛陽,應該是出一位真正神仙的時候了,妳能不能到那個地方去修行?」
孫淵貞說:「可以的,我可以到那邊去修行。」王重陽說:「妳認為妳可以,但我認為妳不行,因為妳長得太漂亮了,這一路上有幾百里,妳一個人走,一定會遇著不正當的人,到時候妳怎麼辦?」孫淵貞說:「師父你不要擔心,我有辦法。」
她就到廚房,把鍋子洗乾淨,倒上一些油,把油燒滾了,然後就倒一些水到油裏,這油鍋便爆出很多的油點子,她就把臉往油鍋上面靠,這油點子就都蹦到她面上,把她的臉燙出很多的水泡來,變成了一個大花臉。
然後她又回去見師父說:「現在我這樣可不可以去了?」王重陽看她下了這麼大的決心,就讚歎她說:「妳真是出乎其類,拔乎其萃的人,妳現在這樣去絕對沒有問題了。」
孫淵貞從此也就改名叫「孫不二」,就是專一其心,來修她師父教她的法,修這個不二法門,不修第二條路了。她到了河南洛陽,就在一個原來是燒磚燒瓦的破窯裏頭住。一住住了十二年,修成道了。
但也須謹慎提防神棍、邪師假冒成就者做出歛財騙色的惡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