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答問題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三藩市佛教講堂
一九七一年六月十三日

問:梵樂可以供養佛嗎?
答:什麼都可以的,你歡喜的東西都可以供養佛菩薩。

問:如果有時候你聽到一首歌,或一首曲子,如果那首歌曲子很好聽,是不是可以拿來供養佛菩薩?要怎麼樣供養?
答:也就是唱一唱它,但是你要必須知道這首歌曲沒淫濫的味道,沒有邪淫的意思,才可以的,才是正當的。現在我們萬佛聖城也有佛教歌曲,那都可以供養佛,好像我們在佛前唱贊,這都是以歌曲來供佛。《法華經》上也說得很清楚,歌音梵呗都可以供佛的。

問:剛好下個月第三個禮拜,是師父的生日,我們可不可以幫師父做生日?
答:我不做生日,我以後都沒有生日了,你們那一天給我做生日,我就會死的。你們願意我死,那麼就做;不願意我死嘛!就不做。總而言之,這個做生日是不應該的。為什麼不應該呢?因為人的這一天是母親九死一生的時候,那是母親的一個難日。母親的難日,我們應該多念佛,多做一點功德,多做一點好事。若大家聚會在一起,吃吃喝喝,又送禮,又接受人的供養,這是很不對的一件事。不過我不願說,我要是說,你們很多人都不高興的:我們都做生日,你這麼講,令我們都不知怎麼好了?
我再告訴你們,做生日,無論出家人、在家人,都貪什麼呢?貪熱鬧,這是第一。第二呢?就貪人家送一點禮物。這生日嘛!這個送這個禮物,那個送那個禮物,爸爸媽媽也給小孩送禮物。小孩子生日,最低限度要送幾個玩具,令小孩子歡喜。其實,這是不需要的。這個生日,就生了嘛!何必又慶祝的?你到這世界來,一來就哭,還有什麼可慶祝的?你看小孩子一出世,就哭啊!苦啊!苦啊!吵著苦。他那時不會說話,所以用哭表示,這是苦啊!苦啊!誰叫你來的?所以,我要糾正這個風氣。

我或者不會走,可是你們那個要給我做大壽,那就該瘦了,一點也不胖。因為你早就這麼算計著。所以不要執著這個,我們要破一切的執著。你算算,我教你們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那我自己要是藉著做生日來弄紅包,這太沒有價值了!有皈依我的弟子就說:師父不慶祝生日了,那我想表達我的誠心,也表達不出來,那怎麼辦呢?我告訴你一個方法:你多念地藏菩薩,多念觀世音菩薩,天天替我念十萬聲觀世音菩薩、地藏菩薩,那就替我慶祝生日了。能辦到嗎?這才是真的替我做生日,人算不如天算。

引用:學佛網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2/1155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