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現在把掌合起來,眼睛閉上。


不要向我這兒來看,你要向你內心看。


看看你內心的佛性在不在?


你是佛性啊?


是人性啊?


是鬼性啊?


是畜生性?


自己裏邊是什麼 性?


你自己要迴光返照,要反求諸己。


不要向我這兒看,我連鬼都不如,你們向我這兒看是沒有用的。


要看你們自己,你們自己信佛的人,是不是不爭、不貪、不 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




你若是這六個宗旨都做到了,那可以說你把做人的條件已經做得差不多了。


至於成佛,那還很遠呢!


不過成佛,你必定要由這六大宗旨向前邁步進行。


你若在佛教裏 頭還爭、還貪、還有所求、還那麼自私、還那麼自利、還那麼打妄語,


這不單不是佛教徒,連鬼教徒都不如了。




所以你們各位學佛多年的,


要看在這個不爭、不貪、不求、不自利、不自私、不打妄語上是不是用過功夫?


你若用過功夫,那離佛教是相近的;你若沒有用過功夫,那做人的條件還沒有圓滿呢!


做人的條件不圓滿,還是那麼爭、那麼貪、那麼有所求——


尤其向外馳求,那麼樣自私、那麼樣自利,天天對外對內盡打妄語,


盡說一些不真實的語言,這是不夠一個佛教徒的資格。




我所要講的,沒有旁的,就是這個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


萬佛城就是天天灌輸人這種思想、這個宗旨,那裏的人做到了沒有?


沒有做到 呢!就連我包括在內,這六大宗旨也沒做到。雖然沒有做到,


我們願意本著這六大宗旨,去學著做人,去學佛。


我們是願意學的,願意往前進的。




我這次到臺灣來,幹什麼來了呢?


我是給你們大家送福來了,你們誰若能本著這六大宗旨來做人,誰就福德無量。


誰要不是抱著這六大宗旨,我講再奇妙、再高深的 道理,也是捨近求遠、捨本逐末。


「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你們要是能在這個最基本的條件上做起,


哪一個都可有成佛的希望;


若沒有這樣做,那要再接再 厲,不要錯過這個機會。




我到臺灣是給你們大家送福來,你們大家接受不接受,這就聽你們自己了。


怎麼叫送福呢?


譬如你做善事,應該找那個真的地方做,不要在假的地方來做。


你在真的 地方做,你就做多做少,都有你的功德;


你若盡在那個假的地方爭啊、貪啊、求啊、自私啊、自利啊、打妄語啊,


這樣到道場來做善事,那是無有是處的,那等於開 謊花不結果的。


所以你們各位要認真了。








問:什麼是菩提心?



上人: 我有一個很簡單的比喻:


未發菩提心前,好像麵粉未下發粉;


一旦發菩提心之後,好像放下麵種,久而久之,麵便會長大。


若問菩提心像個什麼樣子?


本來它 是無形無相,只是個覺道。


覺者,覺悟也。


即是明白,明白道理;


不單是明白,還要修這條道。


也可以用寶塔來比喻菩提心:


這一座寶塔,無論它多高多大,必要從 地上修起。


地,就是我們的心地,要從地上建這座寶塔,使它一層比一層高。菩


提心,也是從心地上建起,愈發愈大,愈發愈高。


本來只是一點點,很小的,但逐漸 膨脹、發大。


功德圓滿了,最後可以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