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講述
劉承符居士摘錄

阿難。又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殺。則不隨其生死相續。
 
楞嚴經上所講戒律實在是講心地戒,心地戒清淨,則律儀戒自然清淨,心重要,是主宰,身只是助緣。對一切眾生沒有殺害的念頭就不會有生死相續。佛在經論中常常提到,人不是只有一生一世,若只有這一生,死了就完了,問題比較簡單。人都有來世,一切有情也均有來世,欠命的要還命,欠債的要還債。佛說因果通三世,有時看到某人瞋恚心很重,殺心很重,他這一生富貴榮華的很好。又一人天天吃齋念佛,戒律清淨,而過的日子很苦,貧困潦倒。一般人看到就說那裡有佛菩薩,那裡有天道,遂不相信善惡果報。佛菩薩告訴我們,因果通三世,今生的果報是前世修來的。前生造善因,今生就得善果。今生所造的善惡業,其果報在來世。有人說:今生所造善惡在當生就顯現出來果報,豈不更好,人們看到馬上就可以不造惡了。說這種話的人還算是好的,他看到現世報就不會作壞事了,但是你雖然沒有看到作壞事有惡報,你又何必一定要作壞事呢?三世果報到臨終一剎那間就見到了,到那時後悔也來不及了。經中有云:「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一世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還債的時候不是少一點,就是多一點,來世還是要互相追討,永遠扯不清。所以我們與一切眾生因為直接間接殺生食肉關係,命債冤業牽扯不清,這也是修行上一大障礙。現在自己想想,今生殺業如此嚴重,但已經作了,已經欠了這些命債,一定要還,怎麼辦?解決辦法只有將我修行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我替他們修,自他均得益。
 
後漢時代安世高法師早年譯經最有成就。他是安息國王子,博學多聞,能懂鳥獸之言語。他父親是安息國國王,他繼承王位,作了半年國王之後,讓位於其叔父,出家修行,後來到中國傳教。在傳記中說,他曾兩次到中國來還命債。過去生中他誤殺了別人,這一生也要被別人誤殺。他已是一位得道的高僧,有一天他告訴旁人,今天我走到什麼地方,要遇到什麼難,死在什麼地方,乃是還前生的命債,請你們作見證,不必為難那些殺我的人,找他們的麻煩。後來果如其言,修行證果的還要還命債,何況迷惑顛倒無修行且造業的眾生,如果這個事實真相明白了,心就平了。世界上沒有一個人佔到別人的便宜,也沒有一個人真正吃了虧,三世一看非常公平,心就清淨,你就不會有絲毫侵犯別人的企圖,也不會計較吃虧上當,這樣才能達到心之清淨平等。
 
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殺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殺。必落神道。上品之人為大力鬼。中品則為飛行夜叉。諸鬼帥等。下品當為地行羅剎。彼諸鬼神。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
 
我們學佛,希望超出塵勞煩惱,六道輪迴,並得到真正的快樂,有煩惱即不快樂。古德用淺顯的詞句說明佛教的目的:破迷開悟,離苦得樂。塵勞是苦,離了塵勞就得樂了。如你心裡還有殺害眾生的念頭,你的苦就離不掉,樂也得不到,三界六道也出不去。修行功夫得力也有定慧現前,而瞋恚心未斷,其結果就到了鬼神道去了。因為鬼神瞋恚心重,所以物以類聚。
 
安世高翻譯經典告一段落之後,到九江會見他的同參道友。此君已在鄱陽湖作了龍王,是他過去生中的同學,明經好施。他前生有一次托缽,人家供養的飯菜不好,心中發生瞋恨,因此死後落入神道,作了龍王,因其明經,所以非常靈驗,有求必應。因其前生好施,所以今生香火鼎盛,千里之內都來拜他。這位龍王有神通,他托夢給廟主說,明天有一位高僧來,是我往昔的同學,請你好好招待。第二天安世高來了,就要求龍王現身給大家看,他很為難,後來勉強從神龕出來,乃是一條大蛇。安世高給他開示念咒,他人聽不懂。安世高說完之後,大家看到蛇流眼淚,慢慢就縮回去了。這時他把人家供養他的財物全部給安世高,安世高把這些財物帶到南昌,在南昌建一佛寺,這是江南第一座佛寺,由龍王奉獻的。數日後安世高要坐船離去,忽然見到一位穿白衣的青年,在船頭上向安世高拜了一拜。安世高對人說:「這位就是龍王,脫了蛇身,已經生天。」幾天之後這條大蛇被人發現已死,後來那個地方叫做蛇村。
 
大家都知道宋朝有一位愛國忠臣岳飛,他有能力有智慧,精忠報國,被秦檜害死,我初學佛時遇到朱鏡宙老居士,他講了一個故事,是真事。民國初年他大約二十多歲,住在溫州鄉下,附近有一位舉人是獨生子,中舉後,侍奉雙親,未作官。有一天中午在家晝寢,作了一個夢,非常清楚。有人來敲門,他出去開門見一人持一請貼,寫的是他的名字,來人說我們大將軍請你去一趟。說完之後立時拖他上馬,上馬之後如在空中飛行,不久到達一所宮殿式的建築物,一打聽是將軍府,據說是岳飛的駐所。不多時岳飛升殿,議出兵討金事,請其擔任文案工作。他向岳飛苦苦哀求說:「上有父母,下有妻子,請求豁免。」岳飛說:「並非現在請你來,三個月後的事,你先回家作安排。」他醒後稟告父母,亦無可奈何。許多親友均知其事,到那一天大家為其送行,朱老居士也參加,在該舉人家中集會。晚飯後他洗澡換衣,等候來接。其父頗不願,口出怨言。他對父親說:「來接我的人已在門外,人總有一死,況且岳飛是忠臣,能追隨他亦屬榮幸,請父親不要難過。」他父親說了一聲:「好吧!」這話剛出口,他立時斷氣。朱居士說:「這是我親眼所見。」此事過後半年即發生辛亥革命,在陰間半年之前已經動員了。岳飛只因瞋恚心未除而作了大鬼王。大力鬼王經中講的是天行夜叉,即屬天龍八部,其首領即四大天王。中品的即如台灣的王爺公,鬼中之將帥,如山神、土地、城隍,下品的即羅剎鬼,這些鬼王也有徒眾。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
 
提倡肉食,不必吃素,可以得無上道,這是鬼話。濟公和尚飲酒吃肉,小說上形容過份,未免誇張。宋朝濟公和尚在高僧傳裡確有吃狗肉的記載,必有特殊因緣,那是開戒,度一類眾生,不是破戒。大乘佛法常說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佛法中有四種方法接引眾生,稱為四攝法:第一是布施,第二是愛語,第三是利行,第四是同事。我有一位老友,在抗戰期間從事於地下工作。有一天被日本憲兵隊發現,他跑到南京雨花台,到了一座寺廟,向老和尚求救。老和尚叫他穿上海青隨著大眾念經。日本憲兵隊追來搜查,未發現,遂輾轉逃到後方。抗戰勝利,回到南京,念及老和尚救命之恩,遂在某大飯店叫了一桌豐盛的酒席,款待恩人。請客的那一天在飯店聚齊。主人忽然想起和尚吃素,那能用葷席,頗為尷尬。沒想到等老和尚入席之後,他大吃無擇,於是皆大歡喜,這就是四攝中之同事。李老師勸人學佛,不勸人吃素,也不勸人受戒。你若勸他吃素,他就不來了。阻礙他人入佛門是很大的罪過。等他入了佛門之後,看佛書,明佛理,曉得事實真相,他自然就不願意吃肉了。
 
現在這個社會,有人不斷婬不斷肉食,他的信徒當然多了。密宗是最方便的,殺盜婬妄都不忌諱,並可即身成佛。真能成佛嗎?你們看看黃老居士的心聲錄中介紹的密宗,你看他怎麼說。不能成就,造罪業呀!上中下品都沾不上,連入品的份都沒有,直接下地獄了。確實貽誤眾生,造了極重的罪業。
 
佛在世時,每日托缽,施主給什麼吃什麼。佛說我令比丘食五淨肉。「五淨肉」是「不見殺,不聞殺,不為我殺,自死,鳥殘」。通常除最後兩種外,謂之三淨肉。佛在世時,弟子托缽所得食物中之肉食,是佛陀以神力變現的。佛入滅後,所有吃的肉不是佛陀神力變現的,吃了要負因果責任,吃半斤還八兩。
 
汝等當知是食肉人。縱得心開似三摩地。皆大羅剎。報終必沈生死苦海。非佛弟子。如是之人。相殺相吞。相食未已。云何是人。得出三界。汝教世人修三摩地。次斷殺生。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二決定清淨明誨。
 
楞嚴經的性質與一般大乘經典有些不同,應先要了解。它是一部為真正想出三界的修行人說的。大乘修行方法中,希望在這一生決定得到成就,應當對於所有修行的障礙要認識清楚,才能達到目標。楞嚴內容重點多半是講禪宗,而其原理原則是通於所有一切大小乘法門。總而言之,佛法修行的樞紐在清淨心,清淨心就是自己的真心。無妄念是真心,有妄念即妄心,各宗各派修行目的均是求自己的真心。真心內具足一切功德,如真實智慧、德能、才藝,若完全開顯即謂之萬德萬能,此大乘佛法修學的核心。理論方法明白之後,依之而行而仍不能達到目的,乃是有障礙故,最基本的障礙即殺盜婬妄。這四種是與生俱來的煩惱,障礙修學,只要有一樣不斷,清淨心即不能現前,三摩地也不能證得。「三摩地」是「禪定」,也就是「清淨心」,修行人一定要認識清楚它的利害。這一段是講殺業,不但不殺生,連殺生的念頭都不能有。這是自性內本來有的性德,性德內並無殺盜婬妄,這些煩惱是由妄心發出來的,佛教我們僅是斷煩惱恢復自性而已。
 
關於修行人吃肉問題,前已談過,自古以來,除中國外,其他地區幾乎全吃肉。日本佛教徒是吃肉的,西藏也吃肉,在西藏地區五穀雜糧不生長,不得已而游牧。從前交通不便還可以說,現在可以大量運輸,如還要吃肉,就說不過去了。事與理要兼顧。
 
有的修行人很用功精進,如理如法修行,也得定,也開智慧,而不斷肉食。他雖然得到禪定,乃是世間禪定,謂之「相似定」,是欲界定。前面說過,真正禪定須有定共戒,定才清淨。世間禪定修的再好只能生天,以佛的眼光看皆大羅剎。等到天福享盡,其已往所造之惡業現前,必墮生死苦海,此指三惡道而言。
 
一個人從早到晚,起心動念,有善念也有惡念,皆構成種子,存在八識田中,如遇到緣即起現行,變成果報。這與自己的習氣以及生活環境都有關係,善導大師講遇緣不同,如遇好的環境,可以引發自己善種子起現行。中國格言所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是一樣道理。有修行功夫的人八風吹不動,即不會受影響。
 
前邊經文說非佛弟子,不知如何才算是真正佛弟子,這個標準相當高。金剛經說:「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四相全破,才是菩薩。真正覺悟,才能無四相。金剛經下半部所講的更深一層,說「無四見」,「見」是微細的念頭,等於前面所說的斷性亦無,連能所的念頭也去掉,這個標準應當算是佛弟子。淨宗在修行方法上只用一句佛號,簡單容易,妄念一起,馬上就換成「阿彌陀佛」聖號,念頭都沒有了,身口自然就清淨了。
 
有人看到這段經文頗感困惑。他說:我家只我一人吃素,家人均吃肉,怎麼辦?學佛要隨順眾生,不能搞得家庭不和。若是強制家人吃素,結果把佛法的形象破壞了。人家會說:「你看看信了佛,家庭就起糾紛,可不要信佛了。」為了兩全其美,最好勸家人儘可能不買活的生物,家中不殺生,只吃三淨肉。美國超級市場的肉類都合乎佛法三淨肉的標準。自己儘可能吃肉邊菜。叫他們知道學佛並不可怕。吃素與受戒是兩大障礙,尤其對於初學的人,這兩條阻礙許多人入佛門。
 
大約在民國五十一、二年(一九六二、三)的時候,李炳南老師開始辦濨光講座,我擔任一個課程,參加的學生都很活潑天真,有一位女同學對我說:女人最怕老,有沒有方法可以不老。我說有,吃素。李老師當時七十多歲,看起來四十幾歲,他吃素幾十年。我當時四十幾歲,看來只像二十幾,我也吃素,這就是證明。我說的是真實話,並未騙她。
 
動物弱肉強食並不合理。凡有生命之物都貪生怕死。在鄉村中看人殺雞,當捉牠的時候,牠必狂飛亂跳。被殺之後這口冤氣就算了嗎?決定不可能,等時節因緣到了,一定報復。我自己親身經歷之事略談一二。先父是職業軍人,在家鄉時好狩獵,殺生很多,而為人非常忠厚,都稱之為大好人。抗戰勝利後,聽算命先生說他四十五歲有災難,所以他就辭去工作回家希望躲過,不料返家後即病魔纏身,在病中時其情況與死時之悽慘與地藏經所說完全一樣。我讀到地藏經想到先父的狀況,我就立時吃素。第二個例,廣化法師年輕時我們在一起,他在軍中作軍需,每天吃一隻雞,就算他只作了三年軍需,他也殺害了一千多條性命。後來他學佛出家,持戒精嚴,又從事於佛教教學工作,作諸功德。有一天在浴室洗澡,看見很多雞飛奔向他撲來,他一時驚慌,跌了一跤,把腿摔壞。經治癒後,架兩支拐杖走路。三年前又患中風,說話也不清楚。他自己說:「這是重報輕受。」一般人造惡業的時候不大在乎,等受到果報,悔之已晚。縱然殺生行為斷了,而心裡仍有殺生的念頭都不算究竟。必須到了無我相的境界,業力才能化解。大慈悲心現前,即可消除一切災難。經文後面這幾句話很重要,修三摩地一定要戒殺,過去現在未來諸佛均如此說。
 
是故阿難。若不斷殺。修禪定者。譬如有人自塞其耳。高聲大叫。求人不聞。此等名為欲隱彌露。清淨比丘及諸菩薩。於岐路行。不蹋生草。況以手拔。云何大悲。取諸眾生血肉充食。
 
佛法無量法門修的全是禪定,也許名稱不一樣,事實是一樣。禪宗叫「禪定」,教下叫「止觀」,淨宗叫「一心不亂」,其實是一件事。修學的總綱領是戒定慧。比丘走路如無路可走,可以走在草地上,否則不准超近蹋生草。在美國每星期要割一次草,我們現在與佛在世時古印度的風俗習慣不同,入境問俗,應遵守美國的法律。佛家對於草木尚且如此慈悲,豈能食眾生肉?
 
若諸比丘。不服東方絲綿絹帛。及是此土靴履裘毳。乳酪醍醐。如是比丘。於世真脫。酬還宿債。不遊三界。
 
要斷就要斷的乾淨,上面這段文字非常明顯是為出家人說的。出家人之目的是想出三界,所以戒條非常嚴格。絲綿絹帛都是蠶絲所造,殺生太多。靴履皆皮革所造,裘毳是鳥獸之細毛。乳酪醍酬,大小乘戒律對此均比較融通,比丘年齡七十以上,非皮不能保暖,亦無其他代用品,可著皮衣。惟此經比較嚴格,斷的很徹底,重在斷緣,雖有種子而無惡緣,則種子亦無發生之機會。有人問戒律清淨就不要還債嗎?確實如此。如還有「我」在,冤家債主都能找到我。佛說的都是事實真相,若真想逃避,就要無我。

引用:
http://book.bfnn.org/books/006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