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祖道影
學佛法不虛偽
我們知道多少就做多少,不知道的也不須要勉強去做。我只要本照我們所知道的,老老實實去做去,不要加上絲毫那麼多的虛偽。
節錄於宣化上人講解八大人覺經

來了有兩年了,兩年多了,在這兩年的期間,我相信我也說錯了很多話,所以令你們每一個人,都很怕我的,怕得我來了就不敢來了,都怕得跑了,這個我越來人越少,越來人越少,有的知道我來啊!就跑到華盛頓去,有的知道我來了又跑到西雅圖去,有的人知道我來了又跑到三藩市去,有的知道我來了又跑到芝加哥去,有的知道我來了又跑到天上去,有的知道我來了就鑽到土庫裏去,那麼這樣子為什麼呢?
 
都因為怕我,為什麼怕我呢?是因為這個因為我不會講話,講出一句話就像拿一個棒子似的,拿一個棒子把人打得很痛,不像這個恆某講話講得那麼委曲婉轉,那麼客客氣氣的,講話講得把人講的都拍掌又笑啊!我一講話就被人講得都那個面孔都藏起來了,這就因為不會講話,所以把人講得都這樣子,甚至於講得都跑了,我講的是老實話,所以把人講跑了,那麼於似乎人就少了,來一次少一次,來一次少一次。
 
學佛法的人,要時時刻刻迴光返照,反求諸己,問問我們是不是真是一個佛教徒,如果真正是一個佛教徒,我們應該怎麼樣為佛教來服務,怎麼樣才能對得起本師釋迦牟尼佛,怎麼樣才能對得起我們無量劫以來的這個祖先,怎麼樣才能對得起,我們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的父母,我們怎麼樣才能想法子,把我們無量劫以來生生世世的六親眷屬,度出苦海,令他們離苦得樂,了生脫死,我們要有這樣的一個概念的話,我們就應該時時刻刻都要修行,時時刻刻都要躬行實踐,要依教奉行,依法修行,我們知道多少就做多少,不知道的也不須要勉強去做。我只要本照我們所知道的,老老實實去做去,不要加上絲毫那麼多的虛偽。
 
不要自己常常給自己貼金,讚歎自己,或者心裏頭生出一種驕傲,你看我在佛教裏做了多少好事,你做了多少好事你會想得生一種驕傲心,那你做了多少壞事你知道不知道,那麼不是說單單我做的善事,就要叫人知道,我做的惡事不要叫人知道。
 
說是啊!不錯!我是這個樣子,我是隱惡揚善,把我的好處啊!宣傳出去,把我的那一種陰暗面,就是那種不好的覆藏起來,這就錯了,我們學佛法的人,隱惡揚善是說的對其他人,其他人有惡事我們給他隱藏起來,有善事我們給他宣揚出去,對我們自己呢!是應該隱善揚惡的,我們自己做的什麼錯事應該告訴大家,我們自己有什麼好事應該收起來,所以頭先這個講這個石頭謙和尚,他那個藥方,有陰騭,陰騭就是陰德,就是人所看不見的,這就是一個隱惡,揚善對旁人,對自己就要揚惡隱善,隱善這就陰德,陰德就是做了德行而還見不到,這好像誰是的呢?就好像濟公傳那個王太和。
 
那個王太和,就是做了陰德了,什麼陰德呢?就是他做的事情,做的好事,旁人不知道,那麼但是他自己知道不知道呢?當然不知道,他可沒有告訴人,可是濟公知道,那怎麼回事呢?是因為他所做的事情,旁人做不到的,那麼旁人做不到的,本來他也做不到的,做不到他也做到了,所以濟公到他家去化緣,可是他僧道無緣,你和尚來了他也不捨,道士來了他也不布施,他很有錢的,濟公來化緣,怎麼化呢?
 
就在牆上給寫了幾句詩,寫了什麼呢?說「昔日松江問子平,涵齡道我一身窮。事至而今陡然富,皆因蘇興馬玉容。」,這個濟公寫上了這幾句詩,就叫他家人說,你叫你主人出來看一看,這個王太和,出來一看,唉!這個事情誰也不知道,他怎麼知道呢?這幾句詩怎麼講呢?就說昔日松江問子平,說你王太和以前在松縣那個地方問子平,涵齡道我一生窮,那個有個老道在那裏給人算命爻掛,批八字,又相面,這個相面給他一相喔!你這一輩子潦倒不堪,絕對沒有錢的,你個將來一定會餓死的。
 
那麼於是乎他就灰心喪氣來一點進取心也沒有了,什麼也不想了,也不想結婚了,也不想生生孩子了。他想,我這麼窮,結婚太太跟我餓死,這真是太對不起人了,於是乎他就走!走,走在一個樹底下看見一個大包袱,大包袱他打開一看,全是金子,一包都是金子,有三千兩金。他就想我這麼窮,現在我得到這麼多金子,是不是他卦不靈啊!算了!這個大約不是我的,是我的他不會說我這麼窮。於是就在這兒等著,看誰來找,還給他。
 
於是他就坐在那邊等,等到晚間,有一個人騎著馬,跑得馬也出汗,人也出汗。到這個地方就問說:「我頭先丟一個包袱,你看見沒有?」「包袱是什麼」,那人說:「裏邊是什麼金子」,「是的,在我這兒,我給你保管著」。
 
那麼這個丟金這個人是誰呢?是蘇員外家裏頭的奴才蘇興,拿的這個錢給他的家裏的小姐去買東西要結婚,那麼因為他錢多。所以帶著它丟了,丟了如果找不著這個錢,那他一定要自殺的,那麼現在找到了無形中,他的命就等於這個王太和救的,救他一命,所以這個錢做了一個陰德,這個他吃了這一符陰德的藥,吃了這一符陰德的藥,這是做一件好事,這個蘇興沒有死,拿去又給他小姐,那麼買嫁房,這第一個陰德。
 
第二是怎麼樣呢?這個馬玉容,馬玉容是一個女孩子,自己在家裏跑出去了,那個王太和在一個廟上避雨,她也在那兒避雨,避雨呢!那麼那個王太和也循規導矩的,也沒有什麼不正當的這種思想,所以第二天又把這個馬玉容送到家裏去,那麼這兩件事沒有旁人知道,只有他自己知道,那麼濟公把這兩件事給他寫出來,說因為什麼你發財呢?就因為這蘇興和馬玉容這兩個人,你做兩件好事,所以你現在發財了。
 
當時這個王太和,他本來已經有定婚了,定婚有太太。他想他自己要餓死,養不起太太,回去就退婚!他岳父岳母都不相信:「你什麼意思!你來退婚,我不相信你會餓死,你這簡直是借題」。一定要把女兒嫁給他,沒有法子,他只好帶他太太出去過日子。
 
這個濟公又給他寫「夢醒更深三更無,見一紅光奔正南。揭開石板仔細看,四六黃白整一千」。他怎麼發的財呢?當時他們住一個破房子裏,一般人來說這叫鬧鬼,因為晚間常常有一個火光出來,就向南邊去。他們兩個在那邊住,晚間就常常看見火光,就到南邊那個牆壁底下那裏去,於是乎他們兩個人把這個地挖開,喔!地裏頭就有四百兩金子和六百兩銀子,他用這個金子、銀子做生意就發財了。
 
發財以後他不信命運、也不信風水,也不信批八字,也不信看風水。什麼都不信,說這完全都騙人的。結果濟公來到給他寫兩首詩,他看見兩首詩之後,要多少錢就多少錢,所以這個濟公本能是很大的。你說我有本事啊!怎麼樣也沒有濟公這麼大的本事,濟公會化緣,我不會化緣,所以你不要給我帶高帽子,你太年紀輕了,勾不著我的頭,不需要給我帶高帽子。
 
我告訴你們不論那一位,不要來讚歎師父,只要你們能不罵師父,不對我發脾氣那我什麼都夠了。不必給我戴高帽子,也不必讚歎我,因為我是好是不好,我自己清清楚楚的,不用旁人告訴我,也不用旁人怎麼樣讚歎我,所以我們以後不論那一位,是年紀大的也好,年紀小的也好,不要自己家裏來關起門來盡讚歎師父。這是很要緊的,你們各位要特別注意,我們自己讚歎自己,這是不對的。
 
今天因為我聽見你的哥哥來讚歎我,給我賣廣告,現在輪到你還是給我戴高帽子,如果每一個人給我戴一個高帽子,那個高帽子雖然是很輕的,但是也會把我壓得喘不過氣來,所以這個我們自己的人,以後那一個人也不要給我戴高帽子,我們每一個人不要神話自己,把自己弄得很高的,我們人應該大家在這個世界都是平等平等的,也不高也不低,對於最高的我們也一樣,最低的也一樣,是法平等無有高下,要這樣子。

引用:http://enews.fajye.com.tw/edm_content.php?class_the_no=czoxOiIyIjs=&the_no=czozOiIyMzQiOw==&epaper_the_no=czoyOiIyMiI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