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佈:欣求極樂


日期:2011-9-11 17:54:00


十龍現人形求授皈依---宣化上人
   
「龍」究竟是什麼樣子?一般人是不知道的。除非開五眼的聖人才知道龍的真面目。不過,中國人所畫的龍,頭上有角,身上有鱗,眼睛突出,嘴巴很大,有鬍鬚,有四足,身很長,尾很短。畫龍的人,只畫龍頭不畫龍尾,所謂「神龍見首不見尾」,表示有神秘之感。

   
中國人繪龍為什麼是這樣子?因為曾經有位禪師,他在定中所見龍的形相是這樣子。龍有神通,變化莫測,能大能小,能隱能現。六祖大師曾經用缽將巨龍降服,為南華寺除害。

   
龍是一條大蟲,因為往昔修行時,乘急,所以有神通;戒緩,所以墮為畜生。

   
龍的種類不同,有金龍、白龍、青龍、黑龍,有胎生的龍,有卵生的龍,有濕生的龍,有化生的龍,又有虯龍、鷹龍、蛟龍、驤龍,又有天龍、地龍、王龍、人龍,又有魚化龍、馬化龍、象化龍、蛤蟆化龍。

龍有四種苦:
   
(一)被大鵬金翅鳥所吞苦。
   
(二)交尾變蛇形苦。
   
(三)小蟲咬身苦。
   
(四)熱沙燙身苦。
龍的職業是布雲降雨。可是有五種情形不能降雨:
   
(一)火大增盛。
   
(二)風吹雲散。
   
(三)阿修羅收雲入海。
   
(四)雨師放逸。
   
(五)眾生孽重。

   
各位想知道龍的形狀?那麼,就努力修行用功打坐,開了五眼,便見到真龍的本來面目。我現在講「龍的公案」,這是我親身經驗的故事,千真萬確,絕非杜撰。

   
我在東北的時候,收了一個徒弟,法名果舜,他很用功修行,不到半年的時間,打坐能入定,在定中能知道因果循環報應的道理,修持功夫頗到家。後來他自己到外邊建一所茅棚,作為修行的道場。落成之日,請我去開光,我領四個徒弟前去,其中有兩個徒弟已開五眼。當時我沒注意在茅棚的旁邊有龍王廟,當天的境界來了,我們正在打坐的時候,那兩個開五眼的徒弟來到我面前說:「師父!茅棚外邊來了十條龍,要皈依師父。」

   
我對徒弟說:「你不要胡說,你怎麼知道他們是龍?他們皈依我做什麼?我怎能作他們的師父?我沒有他們那樣大的本領。」徒弟說:「他們自己說是龍,現在跪在外邊,一定要求皈依。」

   
當時正逢初夏,天旱無雨,田地的禾苗,差不多枯死。我對龍(化人身)說:「你們皈依我可以,但是我有一個條件。你們是龍,專管下雨,現在哈爾濱附近很久沒下雨,非常乾旱,明天如果下雨,那麼,後天就給你們授皈依;要是不下雨,就不收你們作弟子。」

   
眾龍異口同聲的說:「我們的職責就是行雨,可是沒有玉皇大帝的敕令,我們不敢下雨,否則,要受處分。」

   
我又說:「你們到玉皇大帝座前對他說:『哈爾濱有位出家人,請求在哈爾濱四周四十里之內降雨』這是我的條件。」

   
第二天果然天降大雨,解除旱災,在哈爾濱四十里內,普降幹霖。第三天,便給這十條龍授皈依,共同法名叫「急修」。他們皈依之後,隱行不見,去度化同類的龍。從此之後,我無論到什麼地方,都有水用。我在香港,香港有水用;我到萬佛聖城,萬佛聖城有水用。這不是奇跡出現,乃是因為十條龍及其眷屬都來護法的緣故。

   
有人問:「師父!你看那十條龍是什麼樣子?」皈依我的龍,乃變化人的形相,和普通人一樣,沒有什麼區別。開五眼的人知道是龍。你想知道嗎?趕快用功修道,專心打坐,少打妄想,不要發脾氣,無論是順境或逆境都要忍耐,不可起貪心,到一念不生一塵不染的境界,自然開五眼。那時候,你就能清清楚楚看清楚龍是什麼樣子!

龍王求戒
    1932
年春,虛雲老和尚在鼓山傳戒。忽來一老者,鬚髮皓白,容貌清奇,一直進入方丈室,跪在老和尚面前求戒,問其姓名,答:『姓楊,閩南台人。』有一位新戒子法名妙宗,也是南台人,從來就沒有看過這位老頭兒。到菩薩戒畢,給牒後那老人不見蹤跡;等到妙宗回南台,至龍王庵見坐像,儼然就是同戒的老人,且戒牒還握在神像手中。當時哄動南台,都說是龍王向老和尚求戒。 

周朝宰相圖謀篡位墮蛇身 遇法師開示修行終成護法
 

   
一九八二年六月二十日星期日晚,萬佛聖城四眾弟子,正在舉行法筵。眾人繞著萬佛殿,齊念『南無阿彌陀佛』。回堂時,赫然發現一條青色花斑小蛇,伏在大殿之前門側邊,該蛇約三、四尺長,形狀細長。大眾中有人睹之,即被嚇得卻步不前。


   
時糾察恒無法師,建議把蛇拿走,但上人莞爾微笑說不必,所有眾生,皆有佛性,此蛇乃來親近三寶聽法,不應驅之。

   
奇怪者,此蛇不同普通蛇,它伸直躺在地上,雖有近百人前後來往,卻毫無怯意,而是柔順馴服。上人登法座,說:『告訴它可以進來聽法。』該蛇立刻聽招呼,隨即從前門爬行到殿內,未曾驚怖任何人。再從大殿左側爬至右側,作繞佛一圈,然後伏在法座前面,靜得儼如跪在佛前聆聽說法。

   
上人接著開示如下: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這是釋迦牟尼佛所說,所有眾生,皆是諸佛所示現,但因一念不覺生三細:業相、現相、轉相,便愈跑愈遠,沉淪苦海,永失真道。此種道理是很顯淺的,可惜被人忽略。

   
修道人又應作如是觀想:一切眾生是我過去生中父母,未來諸佛。既是過去生中父母,就應想法子孝順,超薦他們,令彼離苦得樂,了生脫死。既是未來諸佛,則在彼等猶未成佛之前,就應當尊重恭敬,如面對十方三世諸佛無異。若能常作如是觀想,就不會對任何眾生有不恭敬心,不禮貌,或惱害想。

   
所謂眾生,不只是凡夫肉眼能看見者,有很多是看不見的——如鬼、神、仙、魔等,也是眾生之一部分。既是眾生之一,則應以誠相待,不得輕慢,要一視同仁。

   
今天,大家進佛殿時看見一條蛇,它也是眾生之一。但因示現蛇身,眾人便望而生畏,見之而不認識,甚至被嚇呆。但此蛇是來親近三寶聞法聽經,否則它怎會老老實實,躺在門檻一點也不動彈呢?

   
雖然,乍眼看去是一條小蛇,其實它懂得千變萬化,會隱形,會現小,變大,又能騰雲駕霧,在空中吐在飛行,吾人不能知道其本領而已。此蛇將來修行成功,也能得道。佛經上講的天龍八部,它就是其中一部——摩侯羅伽,即大蟒蛇。

   
觀察彼蛇之來由,可能在周朝時為一小國之大臣。心懷詭計,謀纂國位。以浸過鴆酒之匕首,藏於袖內,刺殺國王。但此舉不但沒有奪得帝位,反而搞得天怒民怨。大臣臨終時生大嗔恨心,死後即墮蛇身,轉為巨蟒。

   
世間上有兩種力量:一為陰,一為陽;亦可說一為善,一為惡。從善者盡修福慧,能成仙、成聖、成菩薩、成佛。惡者力量亦大,但專造黑暗見不得光之勾當,互相仇報殺害,故釀成一股巨大無比之怨氣。舉目滔滔,世上皆是毒蛇、毒龍佈滿,此諸毒蛇毒龍,非一般肉眼所能看見,然彼確實彌漫國土。此諸毒蛇,就是人心裏之貪嗔癡積累成形,而到處為患。世上天災人禍、飛屍邪鬼、妖精魔魘、瘟疫流行,種種不治之奇症,皆是此類毒蛇作怪。這些惡龍疫鬼,專放毒氣,惑亂民心;或是魑魅魍魎,奪人精氣,使人驚怖顛狂。故現時流行之種種心理病,如精神分裂,顛狂恐懼,生理上種種頑疾,不出於妖魔鬼魅在興風作浪,荼毒生靈。現代心理學、醫學界均不深明個中道理,不能對症下藥,故痊癒率不甚理想。當然,唯有佛法,才是最究竟之靈藥,消難息災之奇方!

   
話說回到此條毒蛇的因緣:它由嗔心所持,發奮修煉,繼而成精。它法術日益增進,久而能通天徹地,總以惱害庶民為樂。時下,類似此蛇之事,不知多少。望它趕快生懺悔心,無複妖孽,禍害民間。

   
及至宋朝期間,此蛇已變成毒龍,在大江裏翻風覆雨,殺害無數之漁民或渡船人。一時該地人民生活於恐懼驚怖、焦急萬分之中。

   
幸得某位法力高強之聖僧,特來營救。聖僧手持錫杖,站在岸旁,大聲呵斥毒龍。毒龍聞聲,勃然大怒,乃使出本領,現數千丈之巨蟒身。然法師由金剛三昧力所加持,毫無怖畏,乃用鉤召法、降伏法,經過三日三夜之生死苦戰,終把毒龍折伏。

   
邪不勝正,毒龍之惡術被破,無奈之下,只好投降。法師為它說法,一切皆苦、空、無常、無我,唯有業隨身,並勸諫它應生慈悲心,以法術來裨益眾生,不可加害生靈。此蛇聞法後,恍然有覺,得清淨眼。法師遂授以三皈五戒,命它到某山洞去修行,無複擾亂人民,毒龍欣然從命。

   
從宋朝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此龍至今已成天龍八部之一,神通變化自如。

   
此時女界有比丘尼說話:『數星期前,我們見到此蛇在大喜舍院,女眾佛堂附近。因為怕它是響尾蛇,故收之於鐵罐內,又用堅硬的木板蓋上,預備把蛇送到較遠的樹林釋放,以免擾害住眾。誰知一轉過頭來,打開鐵罐,該蛇已赫然不在,按理它是無法跑的——難怪說它有神通!』

   
上人笑著說:『這條蛇我老早就認識它。二十多年前在香港大嶼山慈興寺(按:上人興建之道場),它常到廟上聽經。雖不曾惱害任何人,但眾生皆駭怕它的蛇形。一次,有人亦把它兜到鐵罐內運送至幾哩外的山林處,擬釋放之,孰料打開罐子一看,蛇已不翼而飛!』

   
『而今,佛法傳到西方,它亦不憚遠渡重洋,來美國護法。』

最後上人循循善誘的作以下之訓示:
   
學佛的眾生,要深信因果;若不種惡因,自然不結惡果;若種善因,將來必定結善果。因果是昭然不爽,殺人之父,人亦殺其父;殺人之兄,人亦殺其兄。不要以為害人是便宜事,害人是最大的損失。為什麼?上天有好生之德,天不欲任何眾生做惱害眾生的事。一旦錯因果,所謂『一失足成千古恨』,『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什麼都可以不信,但不能不信因果。若撥無因果,情形則非常危險。

   
菩薩畏因不畏果。在因地他很小心種善因,至於不知不覺種下之惡因,則坦然受其惡果。他面對現實,接受果報,從不怨天尤人。反之,我們眾生,怕果不怕因。種因時隨隨便便,顛顛倒倒,亂作胡為。到受果報時駭怕,又怨天尤人,說:『為什麼我要受這種折磨?受這種不公平的報應?』你且捫心自問,假若往昔不是作這種因,怎會受這種果報呢?

   
今天既逢這個因緣,有天龍八部來現身說法,故藉此機會略說它的前因後果。『只因一著錯,輸了滿盤棋』,一念之差,則不容易挽回劫運。幸虧它能皈依三寶,將來還有明心見性之機會。

   
各位若不相信此段因緣,儘管自己去試試。若相信因果,則不應存絲毫懷疑心。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


(轉自學佛網:http://big5.xuefo.net/show1_87164.htm)


  
(
轉自學佛網:
http://big5.xuefo.net/show1_8716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