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講述


上人講於《華嚴經疏》


  很多人對唸佛的法門都還不清楚,對唸佛都很馬虎,功夫都沒用好;參禪也就是唸佛,唸佛也就是參禪,會參禪的人才會唸佛,會唸佛的人才會參禪。參禪不但不能即身是佛,還可能把自己都丟了,甚至還有把佛都丟了,因為他在找『唸佛是誰』。


  唸佛的人就是佛,心心唸唸都是佛,久而久之就會變成佛。參禪的人還談不到就是佛,因參禪是找佛,還不敢承擔我是佛,參『唸佛是誰?』找來找去就向外跑了。


  唸佛就是佛回來了,回到自己心裡,不必向外找;唸佛就是和佛打成一片,決定往生西方。你唸佛,佛就念你,結果就成佛了,你們沒有去研究,不知道唸佛的好處。參禪也很好,但參禪要受苦,第一要忍腿痛,第二要時時看著自己不打妄想;參禪比較困難一點,唸佛比較容易,你們就是不知道唸佛的妙。


  我告訴你們一句真話,我最歡喜的事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我睡覺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作夢也念『南無阿彌陀佛』,站著的時候也念『南無阿彌陀佛』;任何時候,前後左右都被阿彌陀佛佔滿了,因為阿彌陀佛要和我合成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