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


我 今天要對你們大家講,我說:


其他的道場都怕人跑了,我這個道場是怕人來,正相反。


因為來一個人,我就要費了很多的精神來教化這個人。


那麼說你為什麼要教化 人?


我教化的是有緣人。


沒有緣的人,我沒有法子教化;


不單我沒有法子教化,沒有緣的人,


就是釋迦牟尼佛也沒有法子教化和佛沒有緣的人。


所以,和佛沒有緣的 人,就要佛的弟子去教化。




在佛住世的時候,有一次到 一個國家去結夏安居。什麼叫「結夏安居」呢?就是在四月十五到七月十五這個期間,比丘、比丘尼──出家人不走路,住到什麼地方,就在那兒住,周圍不走出一 百步去,就在那兒住,這叫「結夏安居」。




為什麼不走路呢?因為地上很多蟲子、很多眾生,怕比丘走路,無意中把眾生就給踩死了,所以要「安居」。


佛要到一個 國家去安居,這個國家的人不歡迎佛在那兒安居。佛就派目連尊者先到那個地方去,這個國家的人一見了目連尊者,就歡迎了,說:「啊!你可來了!」叩頭頂禮來 歡迎這位尊者。有人就問佛說:「佛到這個地方,這地方人反而不歡迎,佛的徒弟到這兒來,這些人怎麼又歡迎?」


佛說:「你不知道,這些人以前在無量劫以前, 他們都是一幫蜂子,這幫蜂子在山上住。有砍柴的一對父子,這個父親一見到這幫蜂子,就把眉頭皺起來:『快離他遠一點!不要見這蜂子!這不得了!』怕他咬 著。


這個兒子就發願說:『爸爸!不要怕!我發願──雖然他是蜂子,等我將來若成佛的時候,我若證果得道,我要先度這一幫蜂子!』今天,目連就是發願要度蜂 子的這個兒子,我就是當初這個父親。所以他對我沒有緣,對徒弟有緣。」有這種的關係。




所以說,所度的就是有緣人 ──佛度有緣人。


那麼佛都度有緣人,何況我是佛的弟子呢!


當然也要度有緣人。


有緣的人他來了,我趕他也不走;


沒有緣的人,我留他,他也不待久。


偏偏有的或 者不知道什麼時候被我打怕了,


一見到法師,他就嚇得戰戰兢兢,就要望影而逃,所以這都是有一種的因緣。


那麼你們誰和我有緣,我就打他一頓香板,他也不走;


沒有緣的人,我就天天給他叩幾個頭,他也要跑的。


所以就講有緣、沒有緣的問題。





講到這個緣,我們修道,一 定要結緣不結冤,


和所有的人都要對人好,甚至於心裏邊都不要想別人的不好,要想人的好。


你若想人家不好,這有一個「不好」的念,對方對你也就沒有好感。


所 以我們每一個人在修道期間,不要生一種妒嫉心,


不要生一種障礙心,不要怕人比自己好。


怕人比自己好,結果自己就會不如人,就會沒有人那麼好。


你若不怕人比 自己好,你自己要勇猛精進,向前用功修行,那才能有所成就。




你對人好,人對你也好,我 們大家一天比一天好,做好的朋友。


你對人不好,人對你也不好,一天比一天就有一種怨恨。


怨恨,就沒有緣;對人好,就有緣。


比如這個法師,本來他道德很高 超,但是就沒有人緣。


他講的道理非常妙,沒有人聽,沒有人相信。


這為什麼呢?


就是沒有種下這好緣,沒有結下這個緣,所以他法緣就不盛。


有的法師講經講得很 不好,好像我似的,連個字都不認識,


結果很多不懂話的人,就聽不懂也要聽,這都是有緣的關係。


若沒有緣,請他到這兒來聽,他聽兩句半,三句都等不了,就跑 了。


有緣的,在這聽完了,還不願意走。


好像某某昨天晚間說:


「走的時候非常困難,不知道怎麼樣走法!」


這就是因為和佛教有大因緣,他種下這個緣了,很深很 深的,


到我們這個道場裏邊,他就覺得像到家一樣,到自己家了,就不願意跑了。




我們修行──


要結緣,要把你那個慈悲心發大了,要發大菩提心,發大慈悲心和一切眾生結緣。


佛為什麼有那麼多徒弟?


就因為他和這一切眾生結緣結的,


生生世世他都願意幫助眾生來修行、來成佛,


所以一切眾生就對他那麼樣恭敬、供養、禮拜,就因為結下那麼多的緣。






一位師姐關於禮拜 宣化上人一萬拜的感應


http://www.bskk.com/viewthread.php?tid=72621






◎張果賦 代序



對每一位在茫茫修行路上摸索的末法眾生而言,


「生不逢時」的最大悲哀,莫過於善知識難遇。


眾生渴盼善知識的教誨,猶如初萌根苗渴盼和煦春日照拂一般的殷切。


何其幸運,我們竟能在這個黑暗的時代尋訪到我們的大善知識﹣﹣宣化上人。
  
  上人一生精進,從十九歲出家以來,即嚴持日中一食,夜不倒單,六十年如一日堅守不攀緣,不化緣,不求緣,他甚且發下宏願,只要有一口氣在,一定要解釋經典,弘揚正法。
  
  上人弘揚佛法已有六十餘年了。


數十年來,他老人家講經的次數早已不可勝數,


每次講經從不因人數多寡而有改變;多


則數百人,少則一個人,他還是照講不誤。
  
  上人的講經說法,總是觀機逗教來接引眾生,


有時是棒喝,有時是機鋒,有時諄諄善誘,有時是慈言善語。


總是字字般若,句句禪機,目的莫不是要破除眾生的無明煩惱,


我執愛欲,更大的心願則是讓聞法的人都得到不可思議的法雨滋潤──


  
  未種善根者,使他們速種善根;
  
  已種善根者,使他們善根增長;
  
  已增長者,使他們善根成熟;
  
  已成熟者,使他們得到常樂之佛果。
  
  這是上人一個永無止盡的心願。



  
  做為上人的弟子,更希望將上人的正法傳佈到各個角落,


讓人人走上菩提大道,渡過幽渺業海,完成人生的最大使命。


這也是我一個永無止盡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