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禮如來藏。無漏不思議。願加被未來。
於此門無惑。方便易成就。堪以教阿難。
及末劫沉淪。但以此根修。圓通超餘者。
真實心如是。』 讀誦已
皈命頂禮十方無盡三寶。
一心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世尊。
一心頂禮,彿胸卍字湧出寶光,光現十方普佛世界,微塵國土諸佛世尊。
一心頂禮,十方世界微塵如來,同放頂光,來灌佛頂,異口同音,告示阿難,諸佛世尊。
一心頂禮,世尊五體同放寶光,遠灌十方普佛世界,微塵如來,諸佛世尊。
一心頂禮,十方世界微塵如來,五體放光,來灌佛頂,林木池沼皆演法音,諸佛世尊。
一心頂禮,彿頂放光,光出蓮花,花中端坐無為心佛。
一心頂禮,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囉無上神咒。
一心頂禮,奉佛慈旨,揀選圓通,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觀音,勢至,普賢,彌勒等,二十五位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及金剛眷屬,烏芻瑟摩等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咨決心疑,將求密義,十方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迦陵仙音,遍十方界,聞音遠集,來聚道場,恆沙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佛面放光,光中開現微塵國土,合成一界,皆住本國,合掌承聽,諸大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從佛五體同放寶光,遠灌微塵佛國土中,諸法王子菩薩摩訶薩。
一心頂禮,屬諸比丘,休夏自恣,無量辟支無學諸賢聖僧。
一心頂禮啟發大教阿難陀尊者。


經云:『佛告阿難,汝問攝心,我今先說入三摩地,修學妙門,求菩薩道,要先持此四種律儀,皎如冰霜,自不能生一切枝葉,心三口四,生必無因,阿難,如是四事,若不違失,心尚不緣色香味觸,一切魔事,云何發生。若有宿習,不能滅除,汝教世人,一心誦我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囉無上神咒。斯是如來無見頂相,無為心佛從頂發輝,坐寶蓮花,所說心咒。』又云:『如是末法,清淨比丘,若比丘尼,白衣壇越,心滅貪婬,持佛淨戒。於道場中,發菩薩願。』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願我速滅婬怒痴。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願我永離諸惡道。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願我常修戒定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願我斷絕諸邪見。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願我超越生死海。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願我早到菩提岸。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願我承事十方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願我親聞妙法音。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願我分身遍塵剎。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願我廣度諸眾生。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枯竭。 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消滅。
我若向餓鬼。 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
惡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 畜生自解脫。
我若向眾生。 眾生開佛見。 我若向諸佛。
自得佛智慧。 我若向大乘。 深達實相印。
我若向菩提。 菩提自圓滿。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大慈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各十稱


發願已,皈命頂禮十方法界常住三寶。


經云:『阿難頂禮佛足,而白佛言。自我出家,恃佛憍愛,求多聞故,未證無為。遭彼梵天邪術所禁,心雖明了,力不自由,賴遇文殊,令我解脫。雖蒙如來佛頂神咒,冥獲其力,尚未親聞。
惟願
大慈,重為宣說,悲救此會,諸修行輩,末及當來在輪迴者,承佛密音,身意解脫。於時會中,一切大眾,普皆作禮,佇聞如來, 秘密章句。
爾時世尊,從肉髻中,湧百寶光,光中湧出千葉寶蓮有化如來坐寶華中。頂放十道百寶光明,一一光明,皆遍示現,十恆河沙金剛密跡,擎山持杵,遍虛空界。大眾仰觀,畏愛兼抱,求佛哀祐。一心聽佛,無見頂相放光如來,宣說神咒。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咒 (427)>>
<<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咒 (439)>>


阿難,是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羅祕密伽陀微妙章句,出生十方一切諸佛。
十方如來因此咒心,得成無上正遍知覺。
十方如來執此咒心,降伏諸魔,制諸外道。十方如來乘此咒心,坐寶蓮花,應微塵國。十方如來,含此咒心,於微塵國,轉大法輪。十方如來持此咒心,能於十方摩頂授記。自果未成,亦於十方蒙佛授記。十方如來依此咒心,能於十方,拔濟群苦。所謂地獄餓鬼畜生,盲聾瘖啞,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大小諸橫,同時解脫。賊難兵難,王難獄難,風火水難,飢渴貧窮,應念消散。十方如來隨此咒心,能於十方事善知識。四威儀中,供養如意。恆沙如來會中,推為大法王子。
十方如來行此咒心,能於十方攝受親因。令諸小乘,聞秘密藏,不生驚怖。
十方如來誦此咒心,成無上覺,坐菩提樹,入大涅槃。
十方如來傳此咒心,於滅度後,付佛法事,究竟住持,嚴淨戒律,悉得清淨。若我說是佛頂光聚般怛羅咒,從旦至暮,音聲相聯,字句中間,亦不重疊,經恆沙劫終不能盡。亦說此咒,名如來頂。汝等有學,末盡輪迴,發心至誠取阿羅漢不持此咒,而坐道場,令其身心,遠諸魔事,無有是處。』
『阿難,我今為汝更說此咒,救護世間,得大無畏,成就眾生出世間智。若我滅後,末世眾生,有能自誦,若教他誦,當知如是誦持眾生,火不能燒,水不能溺,大毒小毒,所不能害。如是乃至龍天鬼神,精祗魔魅,所有惡咒,皆不能著,心得正受。』
『是善男子,若讀若誦,若書若寫,若帶若藏,諸色供養,劫劫不生貪窮下賤,不可樂處。此諸眾生,縱其自身,不作福業,十方如來所有功德,悉與此人。由是得於恆沙阿僧衹不可說不可說劫,常與諸佛同生一處,無量功德,如惡叉聚,同處熏修,永無分散。是故能令破戒之人,戒根清淨。未得戒者,令其得戒,未精進者,令得精進,無智慧者,令得智慧,不清淨者,速得清淨,不持齋戒,自成齋戒。』
又云:『若造五逆無間重罪,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誦此咒已,如是重業,猶如猛風吹散沙聚,悉皆滅除,更無亳髮。阿難,若有眾生從無量無數劫來,所有一切輕重罪障,從前世來,未及懺悔,若能讀誦書寫此咒,身上帶持,若安住處莊宅園館,如是積業,猶湯銷雪,不久皆得悟無生忍。』又云:『求長命者,即得長命,欲求果報速圓滿者,速得圓滿,身命色力,亦復如是。命終之後,隨願往生十方國土,必定不生邊地下賤,何況雜形。』
又云:『是故如來宣示此咒,於未來世,保護初學,諸修行者,入三摩地,身心泰然,得大安隱,更無一切諸魔鬼神,及無始來冤橫宿殃,舊業陳債,來相惱害。汝及眾中,諸有學人,及未來世,諸修行者,依我壇場,如法持戒,所受戒主,逢清淨僧,於此咒心,不生疑悔。是善男子,於此父母所生之身,不得心通,十方如來,便為妄語。』 誦竟念云
我及眾生,無始常為,三業六根,重罪所障,不見諸佛,不知出要,但順生死,不知妙理,我今雖知,猶與眾生同為一切重罪所障,今對
釋迦世尊及十方諸佛,普為眾生,歸命懺悔,惟願加護,令障消滅。念竟起立唱云
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悉願斷除三障,皈命懺悔。唱己,五體投地,心復念云:
我與眾生無始來今。由愛見故。內計我人。外加惡友。不隨喜他。一毫之善。唯遍三業。廣造眾罪。事雖不廣。惡心遍布。晝夜相續。無有間斷。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不畏惡道。無慚無愧。撥無因果。故於今日。深信因果。生重慚愧。生大怖畏。發露懺悔。斷相續心。發菩提心。斷惡修善。勤策三業。翻昔重過。隨喜凡聖。一毫之善。念十方佛。有大福慧。能救拔我。及諸眾生。從二死海。置三德岸。從無始來。不知諸法。本性空寂。廣造眾惡。今知空寂。為求菩提。為眾生故。廣修諸善。遍斷眾惡。
惟願釋迦世尊,及十方佛,慈悲攝受。
至心懺悔。弟子眾等,及法界眾生,與諸如來,寶覺圓明,真淨妙心,無二圓滿。而我昔遭無始妄想,久在輪迴。自諸妄想,展轉相因,從迷積迷,以歷塵劫,雖佛發明,猶莫能返。由是舉心縛著,觸事昏迷,不持戒律,不知禪那,無有智慧。縱貪嗔痴,發身口意,造十習因,感六交報。如是乃至四棄八棄,五篇七聚,十波羅夷,四八輕垢,五逆七遮,大小諸惡,謗法謗人。破戒破齋。侵損常住,偷僧祇物,毀塔壞寺,汙淨梵行,弒害父母,出佛身血,狎近惡友,違背良師,虛貪信施,濫膺恭敬,起諸邪見,撥無因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如是等罪,無量無邊,千佛出世,不通懺悔。捨茲形命,合墮三塗,備膺萬苦,復於現世,眾惱交煎,或惡疾縈纏,他緣逼迫,障于道法,不得熏修。今遇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
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囉,秘密伽陀微妙章句。能使如是罪障,應念消滅,變其所受地獄苦因,成安樂國。故於今日,皈向釋迦世尊,十方大師,發菩提心,修真言行,與諸眾生,一一披陳,如是眾罪,誠心發露,求哀懺悔。惟願
諸佛如來,普門大悲願王,俯垂證鑒。令弟子眾等,與法界眾生,三業六根,無始所作,現在當作,自作教他,見聞隨喜,若憶不憶,若識不識,若疑不疑,若覆若露,大小輕重,一切諸罪,畢竟清淨。我懺悔已,六根三業,淨無瑕累,十因六報,七趣情想,消滅無餘。仰冀
洪慈,冥薰加庇,使弟子眾等,與法界眾生,內外障緣寂滅,自他行願圓成,開本知見,制諸魔外,現生之內心無煩惱,身無病苦,三災八難,永得消除,衣食豐饒,正信三寶,閱經聞教,過目不忘,一聞千悟,得大總持,三業隨智,莊嚴律儀,於妙禪那,覺悟無惑,圓破五陰,圓超五濁,常演大乘,深達實相,辨才無礙,契理契機,捨此報身,更無他趣,決定往生極樂世界。至臨命終,預知時至,親覲 阿彌陀佛,俯垂接引,高預海會,得受記[]。然後不違安養,回入娑婆,分身塵剎,逐類隨彩,暢說一乘真實之道。以此楞嚴法門,及法華經,開示未學。令諸眾生,獲妙微密,性淨明心,得清淨眼,凡見我形,聞我名者,永離災難,發菩提心,聆我法者,得正遍知,旋性顛倒,直趣菩提,中無迂曲,又願我等智慧如文殊。行願如普賢。慈悲如觀音。神力如勢至,孝行如地藏。莊嚴淨土,如彌陀世尊,極樂無異。塵劫演揚,如釋迦如來,與諸眾生,同到如來一乘寂滅場地。如是三惑頓空,三業清淨,三障消除,三因圓發,三觀圓明,三諦圓顯,三德圓證,三身圓彰,四恩總報,三有齊資,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法界眾生,同圓種智。
懺悔已,皈命禮三寶。
(
禮竟起立,整衣服,拈香爐,立定少頃,緣想三寶賢聖,畟塞虛空,於道場中,各生法塵,以次旋身一一遍遶安詳而轉,口作梵音唱云。)


南無十方佛。
南無十方法。
南無十方僧。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頂光現化無為心佛。
南無十方世界微塵諸佛。
南無大佛頂首楞嚴經。
南無悉怛多般怛囉秘密伽陀微妙章句。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普賢王菩薩。
南無彌勒菩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圓通教主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 上供時可將此節聖號加入,例如法華懺供儀中。)


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
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和南聖眾。 不問訊隨唱云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大佛頂首楞嚴懺悔行法


引用:http://www.siddham.org/yuan1/sutra/sutra_ly_repentance.html


註:更多懺文、更多楞嚴咒相關訊息,可至所引用的專版網址↑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