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宇宙白 創辦義學
辦教育,是上人三大志願之一。早在十八歲時,上人就創辦義務學校,一個人教育三十多個貧寒子弟。現今法總的各級學校,都保有「義務教師」制度,承續上人義教精神。
 節錄自《白山黑水育奇英─宣化上人事蹟(中國篇)》
 
上人自述:
我十五歲開始讀書,因為覺得幼年失學,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是我這一生很大的遺憾。雖然自己沒讀幾天書,但是我很熱心教育;雖然只認識幾個字,書卻懂得還不少,所以在我讀了兩年半書後,十八歲那年,在自己的家裏成立義務學校,不收錢,盡義務教人讀書。
 
山裏邊是個沒有文化的地方,我在那裏教義學,我叫那兒是「蛤蟆塘」。什麼叫蛤蟆塘?就是一到秋天,蛤蟆都鑽到石頭底下;搬開石頭,裏邊有很多小蛤蟆,據說那種蛤蟆是進貢的。那時我一個人教三十多個學生,天天陪著學生,做孩子王。
 
為什麼我要做孩子王,還不收錢呢?是不是這孩子王很光榮的?也不是。因為我讀書很困難的,我很同情別人沒有機會讀書。當時中國教育不普及,文盲太多,我很希望所有中國的青年學子,在很小的時候都有機會讀書,令他們有相當的學識,所以我成立一個私塾學校;不求取任何的費用,每天義務來教這些文盲的青少年。
 
我常在想,這世界為什麼壞呢?就因為「錢」這個字,錢把各行各業都支配得顛顛倒倒。我想做老師是為教育而教育,不是為的錢,不是為的名,也不是為的利來教書,所以我就願意提倡義務學校。因為我沒有錢不能讀書,就想到其他的貧苦兒童也有同樣的遭遇,所以義務學校不收學費,什麼費都不收;我還給預備書本、紙、筆、墨,免得學生因為沒有錢,而不能讀書。我告訴你們各位,我有生以來,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要錢,就算幫助人多大的事情,也是盡義務;甚至於救人的生命,也不求代價。

引用自:法界電子報第014


http://enews.fajye.com.tw/edm_content.php?class_the_no=czoxOiIyIjs=&the_no=czozOiIxNDYiOw==&epaper_the_no=czoyOiIxNCI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