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的教誨──巴士與打坐


這不可思議的教誨,一定會帶給我一些力量來完成,
我那「不可能做到」的願---
不是用驕慢,而是謙虛及感激來完成。


◎釋恆賢


  剛出家時對自己在打坐時仍能保持清醒而別人卻昏睡,頗覺自豪。可是後來業障來了,我變得一坐下來就立刻睡著。這成了一個大問題。在那時候,我們有問題都有機會問上人。因為我很關心打坐睡覺的問題,於是向上人求助。打坐的功夫是要每個人自己去磨練出來的,沒有什麼仙丹妙藥可使過程變得較輕鬆容易。可是上人卻用了一個不尋常的方法來幫我。那就是用洛杉磯的巴士!我因為很急切地想自這個困境脫身出來,就在大眾前發了一個願,說我再也不在打坐時睡覺。說完,一位同修立刻就在我心裡種了一個令我信心動搖的因,她說,對自己、對他人,我都不該發一個我做不到的願。而我確實也沒有做到。因為我沒有做到,在生活上及修行上就開始出現了很多問題。自己很難判斷到底是怎麼回事,人在面對境界時會產生很多疑問,可是回想起來,那也可能只不過是種種脫離困境時必經的一個轉換過程。

  那時,女眾輪流駐守在洛杉磯的金輪寺。上人每個月都到金輪寺一次,我們就在那個時候換班。輪到我去金輪寺時很幸運,因為那個月開的是我們的大巴士,很多人跟著一起下去。那時大約是一九八年代的早期,我沒有詳細去查,確實的日子不記得。我們住在當時位於第六街的金輪寺。我留守期滿時,很幸運的,開的又是大巴士。我說「幸運」是因為我每次出門都帶很多東西,所以我也有很多東西要帶回去。因為開的是大巴士,我想是沒有問題了。

  可是星期一早上,上車的時候,上人卻帶著不悅的口氣很大聲地宣布我不能上車。原因呢?上人對所有來送他,還有所有要同車走的人說,這巴士不能載一個像我那麼懶,一坐下來就睡著的人。然後巴士就開走了,把一個又驚愕又羞愧的我留在洛杉磯。

  那天早上陽光燦爛、很美的,金輪寺裡也洋溢著上人來訪而昇起的愉悅正氣。可是我深感慚愧也沒去想該怎麼辦,只是回到我住了一個月的房間裡去打坐。可想而知的,我這次可是沒睡著,我不斷地反省自己的軟弱,缺乏決心,覺得很難過,約半個小時後,我們聽到停車場有聲音,巴士回來,讓我上車了!別的同修事後告訴我,巴士上了高速公路不久,上人就叫司機回頭,到金輪寺接我。

  對於沒有親身體驗過的人來說,可能很難了解上人是用多少的心力在教導弟子與其他我所受的的類似教誨一樣,當我上了這一課時,我對當前狀況的注意力是很強的。

  回想起來,我了解到上人那無法令人想像的慈悲,還有為了幫助我度過那一個困難的時期---讓一輛載滿人的巴士,開出那麼遠再回來;把我逼到羞愧交加的盡頭,又回過頭來讓我感到被原諒的喜悅,及其背後上人對我們有修行與否都關懷倍至的保證。上人用作戲劇化的方式來回應我不斷的求助,同時也給我上了難以忘懷的一課,其他人是否也從中學到一樣多,是很難說的,但可肯定的是,他們也是這次教誨的一部分。

  我是很慢的,也許要過很長的一段時間,我才學會不再打坐時睡著,可是在這不可思議的教誨後,我確實是有進步。現在想起來一定有什麼種子已經種下了,也許要很多時間才能成長,可是它一定會帶給我一些力量來完成,我那「不可能做到」的願---不是用驕慢,而是謙虛及感激來完成。


 


引用自:http://www.drbataipei.org/drbbds/founder/story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