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單元 過痛關得輕安
宣化上人開示
真心修行離諸相三輪體空出迷津
打禪七要挨香板打,還要受精神的痛苦,內外夾攻逼得你沒有地方跑就會開悟,開悟就是明白生死的道路,就會了生脫死。你要把痛關打破才能有好處,如果你像個小孩子似的就哭起來,那就破不了關;所以要忍著,忍不住也要忍,咬著牙也要忍。「痛?不痛,不怕痛!」你能這麼樣子,痛就會老實,這時候就好像吃糖那麼甜。你一定要有忍心,不怕苦、不怕痛、不怕難,有這三不怕,你就過三關了。

1)苦行精進門
打禪七叫苦行精進門,我們一早兩點半鐘起來,一天到晚跑香坐香。跑香就是運動身,坐香就是調伏心,這是修行一個最好的方法。打七這只是做個基礎,吧基礎做好了,以後隨時隨地都可以打坐參禪。你能坐一個鐘頭,就坐一個鐘頭;你能坐兩個鐘頭,就坐兩個鐘頭;你要能坐三個鐘頭,就坐三個鐘頭;你能一天到晚都這麼坐,那更好。苦行精進門很苦的,腿也痛腰也痛,睡覺也睡的不夠,搞得坐單的也要躺下睡了,所以苦行精進門是不容易過關,也不容易打破這個門;但是不容易進,也要進,不能打破這個關,也要把它打破,所以要勤修苦行精進門。「精進」是身精進,心也要精進;身精進就是勤修戒定慧,而心精進就是要熄滅貪嗔癡。

2)從「忍」著手
坐禪這一法,必須要從「忍」著手,忍苦、忍痛、忍疲倦,甚至於忍渴、忍餓來用功修行,如果你沒有忍力,你就沒有法子參加禪七。這個禪七,第一是不講話,第二是少睡覺,第三要坐香、跑香。如果你沒有忍力,你就做不到;坐一個鐘頭可以,兩個鐘頭也沒有什麼問題,等到坐三個鐘頭的時候,就心裏不老實了,向東跑一跑,向西跑一跑,跑來跑去沒有停止的時候。你不能控制你的心,因為你的心就像個猴子似的。對於猴子來講,你叫牠老老實實的守規矩不動彈,這是很困難的,那是牠最痛苦的事;我們的心也是這樣子,時間久一點,它就受不了,不老實了。

3)三不怕,過三關
無論什麼事情,你到極點才能有辦法。打坐不要腿一痛就哭起來,你痛到極點就不痛了,那時妙不可言,不可思議。我沒有法講給你聽,要你自己去試驗,如果你不痛到極點,你也沒有好消息。你把痛關過了,等一等又有一關,等一等又有一關,譬如:你坐了一點鐘,腿就開始痛,你忍著「我不怕痛,我要和它戰爭到底,我一定要得到最後的勝利。」你這麼一發心,它就老實不痛了,打破了一關;等過了一個半鐘頭,它又開始痛,為什麼呢?因為氣血又到這兒,它想要打破這關,你能忍,它就過去了,這時你就會像吃糖那麼甜,有說不出的自在,說不出的快樂,說不出的舒服。所以要破關才能得到好處,如果你像小孩子似的就哭起來,那就破不了關。所以要忍著,忍不住也要忍,咬著牙也要忍。「痛?不痛,不怕痛!」你一定要有忍耐心,不怕苦、不怕痛、不怕難,有著三不怕,你就能過三關。

4)不要騙時間
我知道有好幾個人坐得很不錯,坐在那兒無人無我,這不是睡覺,有的得到了湛然常寂的境界,這在佛教叫「輕安」,這時定的開始,要繼續的努力用功,才能得到真正的好處。你想得到真正的好處,就不要躲懶偷安,不要自己騙自己,又要騙人,又要騙時間,又要騙日,又要騙夜;你騙它們,它們會說:「你還參禪,參什麼禪?你這個懶鬼,懶成這個樣子!」你可以照照鏡子看看自己,要平心靜氣的來參禪,不要著急,你一著急就上火,就有火氣;也不要懈怠,你一懶惰,功夫又不能上路了;不緊不慢,這是中庸之道。緊了就繃,慢了就鬆,不緊不慢才成功;不緊,你就不會著急;不慢,你就不會懶惰。所以要用歡喜心、平心靜氣的來用功,行也自在,坐也自在,站也自在,睡也自在,行住坐臥都是自在,這功夫就會上路;功夫上路了,你就會參禪,想停止也不能停止,行住坐臥都和「誰」離不開了。

5)多年豆腐帳可追
以前有一個老修行開悟後,就前觀後觀,要看一看自己是誰。哦!原來以前他是個什麼人呢?你們誰也猜不著,他是個賣豆腐的。他賣豆腐來到禪堂,隨喜坐一下,把多年的豆腐帳都想起來了,就說了一首偈頌:「難怪禪堂各找誰,萬劫欠債歲復歲;我今只坐半小時,多年豆腐賬可追。」說的雖然不妙,但也不太粗;一個賣豆腐的人會說偈頌,這不是開悟了,怎麼會說呢?他說,參禪真是妙!我是個賣豆腐的,到一個禪堂裏賣豆腐。和尚到庫房去拿錢,我就在禪堂裏等著。我看這些人都在幹什麼?這些和尚都說:「誰?誰?誰──?」他一看,他也坐著想了:「誰──?誰欠我豆腐賬?五、六年以前,王麻子買了我十塊豆腐,沒有給我錢;四、五年以前,李瘸子他買五塊豆腐,也沒有給錢。參禪真是好,我如果不是在這兒坐一坐,參禪找誰,這個豆腐賬怎能想得起來呢?這真是妙不可言。」

所以偈頌說:「難怪禪堂各找誰」,真難怪他們在這兒各找誰──誰──?我到現在才知道這個妙訣;「萬劫欠債歲復歲」,一年又一年,到萬劫那麼久,也想不起來是誰欠他們的債?現在他們坐在禪堂裏,南無自己(自己問自己):「哎!是誰?誰欠我錢呢?有誰欠我東西沒還?」他們都在找欠自己債的人;「我今只坐半小時,多年豆腐賬可追。」這個賣豆腐的不是說了一首偈頌就算數,以後他天天去參禪;參得沒有豆腐賬了,他又參:「前生誰欠我豆腐賬?再前生又有誰欠我豆腐賬?」參得種下了一個金剛種子。因為有這個種子,所以今生他又到禪堂;不是追豆腐賬,是去參禪。他這次機緣成熟,參得豁然大悟:「哦!原來我是這麼一回事。」你們各位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你若開了五眼,也可以看一看、找一找:誰是我的媽媽?誰是我的爸爸?誰是我的至親骨肉?我們現在怎麼搞得跑到這兒,在一起坐坐又跑跑,跑跑又坐坐?「哦!原來這個是我以前的爸爸,那個是我以前的媽媽,那是我以前的哥哥,那是我以前的弟弟……。」這些宿世的因果賬都會明白。你們想知道無量劫到現在,生生世世因果循環的關係,就要好好用功;開悟了,就知道:「哦!我原來發願要幫著師父到美國弘揚佛法的,原來如此哎!」

6)在禪堂就是持戒
我們在禪堂就是持戒,這是「不持之持,不戒之戒」。為什麼呢?每一天跑香、坐香,跑香就是運動你的身,坐香就是安定你的心。跑香運動你的身,令氣血調和百病不生;坐香鍛鍊你的心,令你的心妄想不生,智慧現前。調身調心,令你由戒生定,由定而發慧。打禪七是修行的第一法門,第一個用功的法門,可是沒有善根的人,就覺得受不了,甚至坐一支香也坐不了,有的腿痛,有的腰痛,有的肚子痛,有的連汗毛稍、頭髮尖、眉毛稍也痛,週身都不自在了。你要知道:「不受苦中苦,難為人上人」。萬丈高樓是從地面建築起來,萬德圓融是從根本上建立。打禪七,就是建築這個根本。就好像房子的地基要是打好了,這棟樓就不會坍塌損壞;你要是基礎不做好,颳一颳風、下一下雨,房子或者就會倒坍了。我們參禪,就是造好修行的基礎。

7)明白生死的路
為什麼不叫「坐禪七」,也不叫「修禪七」,也不叫「行禪七」,卻叫「打禪七」?這個「打」字,就有挨打的意思,是很痛苦的;腰也痛,腿也痛,不挨香板打,也覺得很痛苦。既然痛苦,為什麼又要打禪七?為什麼不找一點快樂?為什麼要受這個痛苦?因為你找快樂,是世間法;你能受這個苦,是出世法。你想要出世,就先要經過一番鍛鍊;鍛鍊,就是不能忍的要忍,不能受的要受,這和一般人不同。你追求世間法,愈享受,就愈會墮落;你追求出世間法,愈受苦,就愈能恢復你本有的智慧光明,所以我們要打禪七。打禪七,外邊要被香板打,裏邊要受精神的痛苦,就是你不能忍腿痛,也要忍著;這麼樣子內外夾攻,打得你沒有地方跑,那時候就開悟了。開悟,就是明白你怎麼樣生、怎麼樣死;把生死的道路明白了,然後就會了生脫死。

8)修道的第一步
坐久了,身上會有股暖氣從肚子裏熱起,熱到全身後再回來,來回熱幾次;這是四個階段開始的一個反應,叫「熱」的階段。熱以後,經過一個相當的時間,就到「頂位」了;覺得頭上有什麼,又好像沒有,你看不見、摸不著,總有一點不可思議的境界。頂位以後就忍不住了,但是還要忍,這叫「忍位」。忍的階段,覺得頭上很不舒服,有什麼東西要把頭鑽個窟窿似的;這時候你要忍,久而久之,這個窟窿鑽透了,跑到頭上,這好像小鳥出籠一樣,高興的不得了:「這是世界第一個人了!」這是「世第一」。這個世界第一位大丈夫、第一位大英雄、第一位大豪傑,沒有人可比的,所以叫「世第一」。在世第一後,還要天天修行,把法身修得周遍法界:以法界為體,以無相為名,以虛空為宗,以慈悲喜捨做用。你修成了之後,還要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慈無量、悲無量、喜無量、捨無量;你把這四無量心再修圓滿了,這還只是修道的第一步。

9)一種輕安的感覺
你參話頭「念佛是誰」,參到極點,就會豁然開悟。開悟,是明白以前所不明白的事,以前所不知道的現在都知道了。在開悟之前,要有疑情;這個疑情一生出來,大疑就有大悟,小疑就有小悟。所以開悟就是明白道理,並不是什麼一個很特別的境界。坐禪有初禪、有二禪、有三禪,有四禪。初禪之前,先有一種輕安的境界;這種輕安是覺得身上很舒服、很自在、很受用的,這種舒服自在,叫做「法喜」。你得到法喜充滿的境界,你不吃也不餓,不睡也不睏,甚至於你不穿衣服也不冷;人坐著好像是沒有自己似的,走路也好像沒有自己似的,不知自己在什麼地方,這就是修行開始的一種輕安的感覺。在輕安的境界以後,就會入初禪的定;那時候自己像空了似的,覺得脈搏也停了。

10)為什麼要受苦呢?
為什麼我們要受苦、修道要受痛呢?因為你打不破痛苦的關,跳不出去輪迴圈。你想釋迦牟尼佛當初修道,都在雪山坐了六年,一天只吃一麻一麥,那不痛苦嗎?他坐了六年,他的腿不痛嗎?腰不痛嗎?一樣痛;但是他把這種痛苦打破了,所以成了佛。我們想成佛、想學祖師,要是一點痛苦也不受,容容易易就開了悟、就成了佛,那我們真是比佛的根基都深厚了、德行都大了。釋迦牟尼佛「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尚且要在雪山六年,菩提樹下坐了四十九天不起於座,然後夜睹明星悟道,正式證得佛的果位。我們算一算自己的根基,一定不會有佛的深厚;我們的善根德行都不能跟佛比,我們一點苦都不能受,那真是妄想來開悟。

11)在這兒考狀元
你行住坐臥都不離「念佛是誰」,金剛智慧劍就會常常舉起來,斬斷一切七情六欲、習氣毛病。習氣毛病一去,我們本性就現前;本性現前,菩提道果就成了。在修道的期間,我們要面對現實,克服一切的環境。這個雖然辛苦,卻是一個快樂的開始;所以「受苦了苦,享福消福」。現在也是在考狀元,你不經過考,怎麼知道你是狀元呢?修道要倒過來。人是頭衝上走路,你修道應該頭衝下走路;人人都不願意痛,修道的人應該受一點痛苦,所以說:「受痛是了痛,受苦是了苦。」應該受的一定要受,不要抗債不還。一般修行人說:「受苦是不對的。」這要看在誰的立場說。在他的立場說當然就是不對的,為什麼呢?他不願意受苦嘛!但是在願意受苦的人的來說就是對的,因為什麼呢?他願意受苦嘛!所以這個理論是看哪一個講的,不能一概而論。

12)立志在金剛鑽上
各位!我們不用錢,也不用什麼大的力量,只要在這兒能走、能坐、能參禪、能不打妄想;有一天或者是磕著,或者是碰著,都會開悟的。參禪的人一定要勇猛精進,把志氣堅堅固固的立到金剛鑽上,不論怎麼樣困難,也要圓滿這個禪七。你志氣是有,但是志氣立在灰堆上,風一颳就沒有了,這樣是不會成功的。成功的人都要受得了苦、受得了難。希望在這個國家能有多一點人開悟,對佛教前途有大的幫助、感應。有人發真心修行,才有感應;沒有人發真心修行,不會有感應的。所以打禪七的人,拿出一點真正的志願、真正的真心,來用用功,得到真正的智慧;你開了真正的智慧,就不會顛倒;不顛倒,才能教化眾生。你自己本身尚且認不清楚這個道路,你怎麼可以領導其他人呢?所以這是很要緊的!

13)一「定」勝群魔
有人說他打坐的時候,總覺得自己就要掉到很深的山澗裏,他很害怕;這是剛剛要得到禪定的一個開始,你在這個時候不要怕。你在那兒打坐,覺得頭頂上有個磨盤就要掉下來,有個原子彈在頭上就要爆炸,這怎麼辦?你就睜開眼睛。這個時候你要是著相,很容易入魔的境界,真的會有個原子彈在你頭上爆了;你要是不著相,定定的就沒有事,「一『定』勝群魔」你有「定」,什麼魔都跑了。你見到自己好像要跌到萬丈懸崖,這都是虛妄的境界。為什麼會有萬丈懸崖呢?這表示你往昔的業障深重,比萬丈懸崖都深。你現在知道你的業障重,就要趕快修道,不要生恐懼心。坐禪的時候會有境界發生,有的時候,有一個善的境界來了;有時候,有一個惡的境界來了。為什麼會有這些境界?就因為你在往昔生了一個善念,等你坐禪的時候,那個善的境界就現前;你或者生一個惡念,那個魔障的境界就來了。無論順境逆境,都是從往昔你所打的妄想生出來的;所
以修道的人,不要隨便打妄想。

14)私欲斷盡是真福田
心裏有一點點清淨了,所以佛光來照你,令你業障消除、善根增長;有時你覺得有炮仗要炸似的,這是一種動,所謂「動則變,變則化」;它一爆炸,把你的煩惱無明消了很多。不過遇到境界,不要執著它是好的境界,還是不好的境界,要繼續用功就對了!你餓了就吃飯,吃飽了就不要想:「我吃這個東西怎麼樣好、怎麼樣壞,到肚裏怎麼樣消化;這好的怎麼消化,這不好的又怎麼樣消化……。」不要想這個,不論好吃不好吃,到肚裏一樣能消化,這個境界也是這樣。境界現前,你不要想這個境界是好?還是不好?你一追想好不好,就落成第二義,不是第一義諦,因為你動念了。「念動百事有,念止萬事無」,「心止念絕是真富貴,私欲斷盡是真福田」。你用什麼功,一定要斷除你的私欲;你私欲不斷,有什麼境界,都是皮毛。

15)這是不得了!
有人覺得打坐非常自在,自在、自在、真自在,說不出來那麼自在,你要是得到這種自在,你會把什麼都忘了。我不是說過色界執著味禪嗎?味禪那種滋味比任何情形都快樂,比結婚快樂,比你吃任何mi藥都快樂,那種境界真是難以形容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說不出來,所以說自在、自在、真自在,這個境界,一定要過來人才明白。怎麼叫「過來人」呢?就是從這條路上走過來的,你一說,他就知道你到什麼階段,到什麼程度了。好像有人將要得到四禪的「離生喜樂地」境界,那種的快樂,是沒有能和它比的,所以叫「離生喜樂地」;離開煩惱,得到打坐的快樂,這是定的一種;可是不要以為:「這是不得了!」這是很平常的,修禪只要你有一點誠心,誰都可以得到的。
引用:http://www.51yam.com/thread-127037-1-1.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宣化上人 過痛關,得輕安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