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一九八三年四月十七日晚講於萬佛聖城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婬。


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


 


「我滅度後」:釋迦牟尼佛在沒滅度以前就 說:


我現在在世界上,這些魔王不敢出世。


等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就是現在你我這個時候。


「末法之中」:法在末梢上的時候。


「多此魔民」:這種魔民多得很, 到處講淫慾,無論男的女的都歡喜淫慾。


又想要成佛,又想要開悟。




為什麼我認識這個魔?


以前我看到某一個人,不要提他的名字。


他說他自己是佛,


我就說他是 魔,他問我:「誰是魔?」


我說:「你就是魔。」


為什麼我知道他呢?




他就是弄這一套嘛!


專門講情講愛的,I love everybody。


他有什麼資格愛所有的人?


真不知醜,自己太不知慚愧了。


「熾盛世間」:在這個世間像火燒似的,到處燃燒,淫火旺盛。


一般無知的人,也 就聽他,他講得不錯啊!


他講得很有道理的啊!


尤其一些青年的人,正對他的味道了,正對他的機,所謂臭味相投,


你臭,他也臭,所以你說我好,我也說你好。


如 果味道不同,就不會互相讚歎了。


道不同則不相為謀。


要是同道,思想相同了,大家就以盲引盲。


以盲引盲,就是自己是個瞎子,沒有眼睛,還要給人家帶路。


這不 是罵人,「懵懂傳懵懂,一傳兩不懂,師父下地獄,徒弟往裏拱。」


師父下地獄,徒弟也跟著到地獄,兩個人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進去的,你說可憐不可憐?


就是這 一類的人。




「廣行貪婬,為善知識」:


自己就說:


「我到處講經,我到處give lecture,我give lecture to everybody。」


真是把牙都可以笑掉了。


「令諸眾生,落愛見坑」:令所有的眾生都墮落到淫慾的坑裡。


「失菩提路」:把菩提道路失去了,沒有了,跑到 什麼地方去了呢?


就跑到地獄裡去了


師父看見徒弟拱進來了,


說:「你怎麼也來了?這個地方不是很好的地方。」


這徒弟說:「你先來了嘛!我當然也要跟著你來 了嘛!」


師父說:「唉呀!你不應該跟著我來啊!這個地方是一個受苦的地方。」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婬。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


 


一反一正只相差一點點,相差哪一點呢?


菩 薩是愛人的,他慈悲愛護一切眾生,而沒有淫慾心。


魔王受護一切眾生,但是他專門講淫慾,專門注重淫慾,


甚至於他說淫慾心愈重,開悟也開得果位愈高,以這邪 說來害人。


菩薩沒有淫慾心,對於一切眾生都不分彼此。


有淫慾心就是魔。


愛護一切眾生,這是菩薩的境界、佛的境界。


魔愛人是有所企圖,有所貪慾。


菩薩愛人是 沒有貪慾的,沒有貪慾也就是沒有淫慾。




所以佛教講十二因緣:


「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


  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 生,生緣老死。」




佛教和世間一切魔王的教不同也就在這一點。


「汝教世人」:你應該教一切世間人。


「修三摩地」:修這個定力。


「先斷心婬」:先要把淫心斷 了,


你能斷淫心。「是名如來」:


這就是如來所教化的道理。




「先佛世尊」:以前所有的佛世尊。


「第一決定」:以此為第一種的決定。


「清淨明誨」:清淨而明白 的教誨一切人,一定要斷淫,


這是第一個先決條件,一定一點也不能改變的。


這是決定義,而不是不定義。


不是說沒一定,你有也可以,沒有也可以。


唯獨淫心一定 要沒有。


若有淫慾心,那就是落魔了;


你要是想有淫慾心來開悟,那就一定要落為魔王的眷屬。











    多看一些佛菩薩、歷代祖師、高橧大德的書。


我們當向他們學習,他們之所以能成佛的經過。


人是最好修行的,要成佛或墮三惡道,皆由這個「人生」來決定。


    受戒學佛,有祖師的行,又有經書讓我們看,看能不能走出一條路!!


世俗的書我們都在社會上讀過了,


不要再生裟婆世界中輪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