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01721日台北法界佛教印經會由恆義及近順兩位法師帶領十六位居士前往韓國參訪千年古剎三寶寺:佛寶通度寺、法寶海印寺、僧寶松廣寺。在這趟參訪之旅結束後,大家對韓國的佛教有了一番不同的認識。也對未來花蓮彌陀菩提園區有了更深刻的期待。

 

日本寺廟也很美,但因為沒有真正的出家人,佛法便無法灑下種子,只有觀光客。就像美麗的樣品屋一樣,僅供參觀。在韓國都市裏的佛教道場情形如何,我們不清楚。但山裏的寺院,保持著樸實安寧的修行環境,讓人驚嘆!中國有著無數的名山古剎,韓國也有,台灣也應該要有!希望大家能都為道場盡一份心力,做功課回向,完成建立修行道場的心願。希望台灣也能有一座源遠流長的千年古剎留給子孫。

 
以下就讓我們細細品嚐他們此次的心靈之旅。

 

古代叢林的感動

釋近順

 

十月十七日陪同義法師,帶領了法界十六位居士走了一趟韓國,主要去拜觀大藏經刻經版,及參訪千年古剎----三寶寺:佛寶通度寺、法寶海印寺、僧寶松廣寺。這次的行程是在十月上旬臨時起意,為了趕在海印寺的大藏經刻經版展示結束前,在兩個星期內很緊湊的聯絡旅行社,安排行程、訂機位,然後出發。

 

出發前,大家透過影片的介紹,對韓國的認識僅限於海印寺,至於其他的寺廟一點概念都沒有;雖然事前先上網查詢,但是沒有親自走過,還是無法真正體會到這些叢林的修行,就像雲法師因出版翻譯韓文書籍去韓國回來後,告訴我們海印寺真的是不一樣,有叢林修行的味道,但是我還是無法體會,而這叢林修行的味道是無法描述出來的。我們自認為,中國是唯一的大乘佛教國家,韓國、日本等都沒有大乘的修行者,殊不知到了三寶寺,感受到了古代叢林修行的靈氣,這是在大陸的寺廟所無法感受到的,因為大陸的寺廟看到的只是建築物。閱讀全文

 

 

不同凡響韓國之旅:何麗珠

 

這次韓國之旅,給我新的想法,若把那裡的寺廟建築,放到花蓮菩提園區,那就不可思議了,不過佛殿要大一點。

 

最感動我的是,韓國對下一代的敎育,學生的校外敎學就是參訪佛寺,注重孝道。(將來我們的菩提園區,是不是也可以成為學校選擇對學生的校外教學的地方)

 

海印寺,給我印象最深刻,環境優美,寺廟莊嚴,藏經板殿的建設,真不可思議。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和古蹟。

 

我對元應老法師事蹟,一點都不知道,也沒有概念。但當我看到他所抄寫的《華嚴經》,我真的感動,憂心南北韓之戰,抄寫《華嚴經》的功德迴向南北韓和平,世界和平。他真的是一位慈悲的修行者。

 

 

韓國千年古剎巡禮:允芸

 

多數台灣人對韓國的印象,不外是韓劇、學運、大長今、高麗蔘、喜歡將中國的重要節日或是先賢去申請世界文化遺產。我是大多數之一。

 

緣起

今年秋天首爾的佛光出版社(由韓國的光德法師於一九七九年創辦,與台灣無關)有意將上人的《楞嚴經淺釋》發行成韓文版,雲法師、近果師等人於十月初赴韓了解相關狀況順道訪問了海印寺。返台之後,談起古剎的種種,讓我們興起了參訪之心。

 

秋天是去韓國的好季節,秋高氣爽,我們安排了一趟五天四夜的慶州佛寺之旅,慶州是一個長達九百九十二年的古都,擁有最具韓國特色的自然景觀以及新羅時代的遺址,尤其是佛教文化的保留非常令人稱道。韓國三大名寺(通度寺、海印寺、松廣寺)都在慶州附近,這是法界佛教印經會辦的第一次的海外參訪活動,短短的時間內就成行了。閱讀全文

 

 

道法自然:彭翠珍

 

十月十七日至 十月二十一日 五天韓國寺廟文化之旅,實際參訪只有三天的時間,雖然來去匆匆,深感意猶未盡,但得到的精神食糧卻是充實飽滿的,讓我看到佛教的希望和未來,原來佛教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都有這麼認真修行的人,祖師輩出,證明佛法是人類心靈究竟的歸依處,也是盡虛空遍法界的,只要依著佛陀的教誨去修行,人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本來面目。閱讀全文

 

 

無法形容的「讚」!:月珠

 

在還沒出發去韓國前,其實我的心裡有一點點怕怕的,因為聽說要走很長的山路,還要走很多的階梯,所以我準備了好幾包的酸痛葯布在行李箱裡。

 

第一天晚上我睡不太著,想著家裡的人現在可能在做什麼?小孩乖不乖?其實我不須要擔心這些,因為家裡同修都會安排照顧好,小孩下課他接好後還傳了簡訊告訴我,並叫我「放心」「安心」,我想著我才出來幾天就這樣,那將來死的時候更多的「放不下」怎麼辦?閱讀全文

 

 

韓國千年古剎巡禮:親素

 

台北法界印經會於 十月十七日 至二十一日,舉辦韓國千年古佛剎參拜團五天四夜之旅,由恆義法師、近順法師領團,有十六位佛友參加,共計一團十八人。出行前法師在法會上做了些介紹,和出發前通知各參訪者有關此行應攜帶物品及注意事項,真是無微不至。阿彌陀佛。

 

十月十七日出發日,在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站,長榮航空6B櫃台集合,早上十一點十五分,團員們都很準時的到達集合點,辦理登機手續後,法師和佛友們還給各位備了豐富午餐和水果,非常感恩。機場用過午餐後,通過海關出境,搭乘下午一點十五分釜山航空班機,飛往韓國釜山機場,當地下午四點多抵達,有時差早台北一小時,由當地導遊領著大家上一輛大巴士,開往慶州到時天色已暗了,用畢晚餐直接到慶州可隆飯店入住,浴洗後準備入睡,以備明日開始參訪古佛剎。閱讀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