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往好處想

2013/11/24地藏菩薩開光法會活動報導(筆記檔)
半夜來自台南與高雄的我們在高雄道場集合,師姊們辛勤的準備明日早餐、車上茶水及早晚課的課誦本,與要帶去花蓮道場的物品。凌晨三點半,師兄姊們把所有物品接力送上遊覽車後,就出發前往花蓮彌陀禪寺,恆江法師帶領大家在車上做早課,對我們來說是新奇的體驗,車上並欣賞宣化師公「我從虛空來」的影片介紹,與所建立的海內外各道場簡介。抵達花蓮彌陀聖寺時已中午11點半。

CIMG0497.jpg 

CIMG0462.jpg  

現場聽到恆實法師的廣播開示,主要提及教導家中子女孝順的重要。很特別的一點是:現場的開示都會同時有中英文版,先用中文說一次,再用英文說一次,令人感到非常特別又窩心。中午的齋飯很豐盛,大寮師兄姊們川梭在廚房與用餐區隨時加菜,現場還附設醫療區與服務台,與專用的洗手間,義工師兄姊們有的引導做垃圾分類、有的清理場地、有的指揮交通,讓現場的秩序井然有序。

CIMG0474.jpg  CIMG0467.jpg  

休憩後,我們身著海青在正法堂前集合,由法師領眾持誦南無地藏王菩薩聖號,一路走向菩提園區的地藏殿,舉行地藏菩薩開光儀式。
CIMG0482.jpg CIMG0488.jpg

CIMG0485.jpg CIMG0493.jpg     

開光儀式後,回到正法堂前的廣場,法師們與法界佛教大學訪問團的團員們各就各位,開始以輕鬆聊天的方式對台下的信眾自我介紹如下:
(以下是現場的即席筆記檔,詳細情形請見下兩期出版的「智慧之源」,名字使用譯音,打錯之處敬請見諒!)
  CIMG0513.jpg  
(前四位是男眾師父)
恆實師父:
我們請台上的法師與訪問團的團員,先自我介紹出生地、來自何地、如何與師父上人結緣的經過。我先自我介紹,1971年我在加洲,1972年在柏克萊大學入學,室友恆友(譯音)比丘說,你應該來金山認識師父,現在佛教禪宗的祖師在舊金山做床單的工廠裡。9個月後我才正式進入金山寺的門,遇見果勒,在1973年一起跟隨宣化師父。

恆江師父:
以前我住台北,現在在高雄六龜道場,1993年在台北法界佛教總會遇到雲師父及才師父(譯音)的接引,我的姊姊、哥哥與同學都已在這裡出家,現在我們歡迎來自美國佛教大學訪問團的成員們,來台與大家結法緣。 

近湛師父:
我在台中長大並出家,家母果書,在82年上人回台時皈依,目前暑假回台就醫。

近傳師父:
我剛受具足戒,在美國紐澤西出生,3歲搬到加洲,在17歲的高中時期對宗教開始有興趣,去到萬佛城拜懺時整天拜佛,那是第一次拜懺。大學時參加佛經研習會,透過楞嚴經的研習來了解法總的理念。

(接著3位是女眾師父)
恒良師父:
我在美國東北,1969年搬至美國柏克利半年,對佛教有興趣,於是去許多道場參訪並在加洲學習太極拳,教授太極拳的師傅說太極拳是仙道,佛教的佛道又勝於仙道,勸我若要學佛道要練打坐。於是我來到三藩市,看到道場的和尚來自中國,教我打坐及講法,當我看見上人時就知道該出家了。1989年來到台灣,協助開示5年後又回加洲,每年回來一次看看大家,阿彌陀佛!

恆音師父:
20年沒回台灣了。我在美國出生長大,大學讀電腦系,看見上人在講法,講的是要孝順父母的法,說上人如何早晚為父母拜800多拜,於是我心生感動開始研讀法總的書與楞嚴經、六祖壇經。後來由電腦系轉到法界佛教大學,去到萬佛聖城一心修行學佛,後來出家,做翻譯經典,並在育良小學、培德中學教書,覺得很有意義。

恆教師父:
我在台灣出生,1995年到美國後就留在那裡,約1992-1993年認識師父上人的法,好友也說師父的法很好,於是皈依上人,並看恆實法師三步一拜的書。師父上人提倡的六大宗旨,即使是在家眾,在社會上亦可落實,後來我就出家在道場向法師們學習。師父的法遍布全世界,今天參加法會的大家來自台灣各地,感謝大家的蒞臨,當初師父傳法給我們,現在我以報恩的心,一心修心,希望能把師父的法薪火相傳繼續流傳下去。

(以上的師父全用國語講一遍,再用英語講一遍。)
(接下來是坐在台上第二排的男眾與女眾居士們的自我介紹)
果勒居士:
1946年在舊金山出生,現在在萬佛聖城做法總之事,1973年去金山見到師父上人,當時看到也有嬉皮跟著上人學佛,覺得嬉皮也來學佛很難得。那年在金山打禪七卻老是坐不住,總想逃跑,卻都會遇見上人勸我留下,心中很感謝上人對狂野的我們非常的照顧。

陳吉雄居士:
我皈依上人後,把一對兒女送去育良與培德讀書,20多年來已畢業並在當地服務,一年我都會去一次。在四十年的公務生涯中,經歷許多事,都是師父上人給予許多的指導與協助,在3年前退休,3年來協助法大活動,今年4月在台灣已成立「宣化文教基金會」,今日是地藏菩薩開光,我有信心可把師父的法,重新在台灣發展下去。

鄭果璧居士:(台上在座唯一一位女居士)
我在台南出生,35年前去美國洛杉磯留學,89年去西來寺,拜過幾次水陸法會,同學勸我皈依顯教的度輪法師(就是宣化上人),於是在1991年皈依上人,師父對我的教導至今仍然改變我的一生,所以在萬佛城做義工到現在。(用國語介紹後,接著又用台語介紹一次)

陳頌明居士:
很高興能來花蓮,我在台北出生,1990年父母送去美國萬佛聖城參加夏令營,在金山寺見到宣化師父,後來在培德中學完成學業,在中部讀完大學後又回美國,目前在法大做教學工作。

吳適有居士:
我在台北出生,92年國二時去聖城上暑期班,在培德中學讀書並皈依上人並受五戒,4年前回到法總,在法大任教做行政工作。

(以上是法大訪問團團員的自我介紹)
(接著是每位師父與訪問團的團員的各別開示,與活動佈達介紹)
恆實師父:
今天大家由寶島各地來此參加殊勝莊嚴的地藏菩薩開光儀式,機會很難得,地藏菩薩其實不需要開光,我們要藉儀式開的是我們自性的光。以出家眾弘法並至成佛的干擾少,以在家眾的身分也能幫助道場弘法。發現女性想出家修行的環境,美國排名第一,台灣第二。

旅美高僧師父上人,把八正道帶去外國播種,至今留下四大志業:
一、建立僧團
至今在馬來西亞、台灣與世界各地,建立各道場與僧人的僧團制度。

二、講經說法、翻譯經典
我們透過講經與翻譯經典,將佛經與師父所講的經,翻譯成各國語言。

三、推行教育
在外國建立小學、中學與大學;在台灣建立讀經班,推行道德與孝順應從小做起的教育。

四、宗教交流
西方本有各種宗教,佛教是後來才傳入西方,所以我們必須設法與各宗教和平共處,做好鄰居與好朋友。高中時期,我的學校有老師在教中國話,後來認識上人並出家,三步一拜,修行18年,1989年上人來到花蓮,1992年送至六龜道場,那邊現在是男眾師父修行的道場,花蓮這裡是女眾師父修行的道場。
在馬里蘭華嚴經舍時,師父打來問我是否要回去完成未完的學業,我深吸了三口氣後說:「好!」花了10年拿到博士學位,期間的學費與職事調動較輕鬆皆是上人安排,受上人的恩德才能完成學業,後來去學習各種宗教的經典,雖是佛教比丘,卻能與各宗教的人融合,能了解該教派的教義,並做宗教的交流。把佛法介紹給西方,需要洋和尚傳法。在台灣學的漢傳佛教,若要跟美國人傳法要他們來學佛,他們會拒絕,因為他們有自己的宗教。然而我們可以換個說法與做法,對美國人父母說:「孩子要教好,要由教育做起,先送來學校學道德與孝順,是否接受佛教是其次。」大部份的美國人都能接受,而且很多送來學校學習的美國小孩,長大後很多都接受佛教。所以「人道盡,佛道成;教育新生,佛法新生」,教育是廣大的門,人人可進。

恆音師父:
在聖城的教育很特別,小學與中學不只是教普通的知識,而是教人如何做人,不僅是教學生,包括我們與志工,都在學習如何修養自己的德行,如何成聖成佛,這都是歸功於有一個培德的教育環境的塑造。
我在聖城讀法大得碩士學位,有上課課程就去上,上人說,佛教是新教、是自由教、是社會教。
所以現在我也申請去柏克萊大學學習中國文化,學傳統文化、學歷史,去別校做交流。然而只是研究尚書、研究論語是何時寫的,誰寫的,發現這樣的學習卻無法將其精神應用到實際生活裡。如同地球的污染很多,但年輕人若不懂得孝順父母,又怎會去注重愛護環境呢?所以拯救人心,就是在拯救世界。

果勒居士:
兩年前,法大(法界佛教大學)與法總(法界佛教總會)來台拜訪台灣幾個地點,此次來跟大家分享法大校務的進展。上人曾說過:「要把佛法的思想,帶到西方社會的結構裡。」不管是中國人、日本人或韓國人的組織,要在外國社會生存並不困難,然而要用教育的方式,經過美國官方認證通過卻很難,最近我們得到了認證核准,將此好消息與大家分享。在台灣我們也成立了「宣化文教基金會」,把上人的思想分享給其他人。

近傳師父:
心得是:「出家像回家。」在家未學佛時,看四周許多朋友的家庭環境,父母忙於工作,回家只是看電視,無法與父母有效溝通,年齡與文化的分隔造成溝通不良,家人間像陌生人,各做各的事。
進了佛的家後,佛經有說,眾生做一絲小功德,能得百千萬倍的功德。法總像相處融洽的大家庭,出家後與家人反而更容易溝通。以往將父母對自己的好視為理所當然,現在培養出感恩的心,感覺出家像回家。用現代化的方式法解釋人道與孝道,能讓年輕人較易接受,並往善的方向去走。

鄭果璧居士:
今年4月在台灣成立「宣化文教基金會」,是個很好的開始。我住洛杉磯,洛杉磯有三個道場卻無專人講經,必須開7小時的車去柏克萊聽實法師講經,或開10小時車去萬佛聖城參加佛七法會並受益無窮。
於是我們在洛杉磯成立一個組織,請法師來授課。並想到應該也在台灣成立一個基金會,做一個交流的平台,讓台灣與美國的弟子們有合作的平台,能一起研究佛法,並讓美國與台灣的佛教大學能有彼此交流的機會。目前在美國的佛教大學各方面都已發展成熟,希望能培訓新種子,薪火相傳,並希望在台灣的大家能多多參加「宣化文教基金會」舉辦的各式活動。

吳適有居士:
我尚未到法大前是私人公司的顧問,發現社會的人文素質有流失的現象,回法大工作後,希望透過上人的佛法精神,能建立一個很好的人文課程,能對社會不重人文的環境做迴轉,並盼望能徵召許多年輕人來做此工作並有成果。

陳吉雄居士:
這次美國法界佛教大學訪問團來台灣一星期,所安排的活動如下,希望大家踴躍參與各講座:
一、11/25()參訪金山法鼓佛學院交流暨講座
早上9點到下午4
上午參觀校區及交流談話
下午2點到3點半是講座(題目是:佛法無國界)

二、11/26() 上午參訪台北石碇華梵大學三峽校區
晚上7點半到9點半,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有陳毓襄居士的鋼琴音樂演奏會。
陳居士高中畢業後以全額獎學金在美國深造,1993年參加音樂大賽獲得冠軍,隔日皈依師父上人。
她常主辦並參與許多慈善募款活動,這次的演奏會是由宣化文教基金會協辦,在音樂會結束後,基金會會安排茶會,並會頒獎給她,感謝她時常參與人道救助的義舉。


三、11/30()下午在台中有專題演講
下午1點半到4點,在台中裕元花園酒店,演講題目是:佛法無國界。

四、12/1()台北法界佛教印經會參加法會
上午禮拜華嚴經,誦普賢行願品,唱華嚴字母,下午佛教講座及三皈五戒。
這次是利用感恩節的假期來台弘法,有些團員當晚就要回美國,繼續馬不停蹄的工作。
謝謝大家今日抽空前來參加法會,希望一星期間的專題演講與茶會,大家能抽空參加。

接著恆實法師帶領大家做總迴向,今日法會圓滿成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彌陀聖寺 地藏菩薩開光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