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化上人開示 






 





我們把眼光放大,把思想放寬,不要只知道有我自己,或者只知道有我的家庭,或者只知道有我的國家,要將心量擴大到盡虛空遍法界,要為全人類的利益著想,不要只為自己打算。對人類有利益,而不傷害人類,那就是修行佛道的基本條件。

 

怎樣利益人類,怎樣不傷害人類?就是實行萬佛聖城六大宗旨:

 

第一「不爭」:我們不和任何人爭,你和我爭,我不和你爭;你罵我,我不罵你;你打我,我不打你;你欺負我,我不欺負你,這是萬佛聖城一貫的宗旨。

 

第二「不貪」:貪心一起,就貪而無厭,無論金錢,或是物質,總覺得不夠,愈貪愈不夠,愈不夠愈貪,貪到老了,還不覺悟。被「貪」字害了一輩子,到死的時候,還覺得哪件事或者哪個東西還沒有得到手,深表遺憾,這是多麼可憐!萬佛聖城第二大宗旨,不貪任何的金錢、利益,或好名。總之,一切不貪,各安本分弘揚佛法,續佛慧命。

 

第三「不求」:這個「求」字和「貪」字差不多。「貪」是若有若無;「求」是實際地企求,到處去拉攏關係,不擇手段地求,求什麼?求金錢,求物質;總而言之,求一切利益。萬佛聖城是向內求,不向外求。內求於心,把癡心妄想、狂心野性、妒忌障礙、貪瞋癡等,掃除乾淨,不向外邊粉刷,而把內邊莊嚴清淨。所謂:「人到無求品自高。」不求於人,品格自然清高,沒有那些邋遢的思想。

 

第四「不自私」:世界為什麼壞到這種程度?都因為人人太自私。對自己有利益的事,便爭先恐後去做;若是對自己沒有利益,就袖手旁觀,或者以隔岸觀火的心情來說風涼話。自私有多種,對於地位自私,對於名譽自私,對於權利自私,對於金錢自私。一言以蔽之,一切的一切都因為自私在作怪,所以不管他人,只顧自己,所謂:「摩訶薩不管他,彌陀佛各顧各。」這是小乘的思想。儒家也曾說過:「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這是不管閒事的作風。人生存在這個世界,就要互相幫忙、互相援助,所以應提倡大乘思想,學習菩薩精神,聞苦救難,不可有幸災樂禍的心理。

 

世人若是沒有自私心,便能和任何人和睦相處,如同一家人。因為有自私心,才弄出很多的問題,所以不自私是萬佛聖城第四大宗旨。

 

第五「不自利」:這個宗旨比第四個宗旨「不自私」,更為重要。誰也不願意不自利,可是一定要這樣「不自利」,世界才能好。不自利就是要利益他人,把自己忘了,所謂「捨己為人」,這種精神超過菩薩的行為。菩薩是自利利他,自度度他,自覺覺他;我們不自利,只是利他,只是度他,只是覺他。

 

第六「不妄語」:就是不存心騙人。人為什麼打妄語呢?因為他怕自己的利益失去,怕吃虧,所以他才撒謊。若是常常用真心待人,則自然就能遵守不妄語的宗旨。

 

今天簡單將萬佛聖城六大宗旨向各位介紹,如果詳細來講,是說不能盡的。這六大宗旨,你若能去實行,那對各位是終身益之,受用匪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