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佛而生

宣 公上人,東北吉林省雙城縣人,生於民國初年戊午年農曆三月十六日。俗姓白,名玉書,又名玉禧。父富海公,一生勤儉治家,以務農為業。母親胡太夫人,生前茹 素念佛,數十年如一日,懷上人時曾向佛菩薩祈願,在她臨盆的夜裏,做了一個奇異的夢。在夢中,她看見阿彌陀佛顯現,?時整個世界,籠罩在一片耀眼的金光 裏,連天地都起了震動,她被眼前的景象感動得整個人靜止了,才一瞬間,她就驚醒了過來,才知道剛才的異象只不過是一場夢而已,但空氣中卻飄浮著一股從未有 過的馨香,久久都沒有散去,不久,上人便出生了。

上人小時候沉默寡言,有時候一坐一天也不說話,而且與眾不同的是,他從來不隨便談論別人的過失,而且不會說謊,不打妄語。

矢志修行
上人出生的村子,位置相當偏僻,稀稀落落的人家各自散居著,村子裏平日原已幽靜無人,婚喪喜慶更難得碰到,因此,上人在滿十一歲前,從來也沒有見過死人。

有 一天,上人與同村幾個小孩,一起到野外去玩耍,忽然在一處隱蔽的草叢裏,發現地上有一個被野草捆住的嬰兒,只見他閤眼閉口,幾個小孩使勁地叫他,也沒有動 靜。上人不懂這個嬰兒為何如此,就詢問一位熟人,對方告訴上人:「這嬰兒死了!」上人依然不懂,究竟甚麼叫「死了」,一踏入家門就趕緊請教母親。

母親告訴他:「只要是人,就會死,有的人是年紀大而死,有的人是因生病而死,有的人則是意外災害而死,總是不論一個人是富是貴是貧是賤,或者做甚麼職業,有一天終究會死去的。」上人越聽越是好奇,他又問:「那麼如何才能不死呢?」

當 時上人家中正好有一位客人在,這位客人是一位修道人,他就代為回答說:「只有修道才能不死。唯有悟透本心,徹見本性,才能永遠脫離生死輪回!」寥寥數語, 大人都不見得能懂,當時上人雖然只有十一歲,可是他不但聽懂了,竟然還深有領悟。因此,小小年紀的他,竟決定要出家去修道了。

上 人把他的決定告訴母親,母親也頗感驚喜,不過母親告訴他:「出家是最徹底的佈施,是最難得的事,我很高興你有這樣的願力,也印證了我在你出生前的夢境,不 過我年歲已大,恐怕在世間的時日也不久了,你的四個哥哥都已成家自立,三個姊姊們也都出嫁了,我希望你能留在我們二老的身邊,等我死後,你再出家也不 遲!」

上人於是遵照母親的意思,暫時打消了出家的念頭,每天隨著母親禮佛誦經,從此菩提種子更一日一日在他的心中茁長。

頂禮一切
  逐漸懂事的上人開始反省自己幼時脾氣很倔強、任性,讓父母心疼、焦急的種種不知孝順父母的往事,心中後悔不已,他決定用行動來懺悔這些過錯,想出了一個法子,決定每天早晚向父母叩頭頂禮。

  當上人開始給父母叩頭時,父母嚇了一跳,以為:「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是不是這個孩子活不了多久呢?」所以每次叩頭,父母就流淚。上人為了怕父母傷心,於是就改到院子叩頭。

   從此之後,每天一清早,當家人還在睡覺時,上人便到院子向父親叩三個頭,向母親叩三個頭。晚上家人上炕睡覺後,又到院中向父母叩三個頭。叩了一個時期, 上人感覺不夠,又增加向天地叩頭。他知道有天、地、君、親、師,所以每天早晚,給天叩三個頭,給地叩三個頭,給國家元首叩三個頭,給父親叩三個頭,給母親 叩三個頭,給未來老師叩三個頭。


一個時期後,他感覺還不夠,又增加給天下大孝人叩頭,給天下大善人叩頭,給天下大聖人叩頭,給天下大賢人叩頭。以後又增加 給全世界所有的好人叩頭,也給全世界所有的壞人叩頭,希望大惡大壞的人,改惡遷善,統統成為好人。這樣地增加下去,最後增加到八百三十個頭。每次要叩兩個 半小時,早晚兩次,需要五個小時。無論颳風下雨,上人每天照叩不誤,就是在冬天下大雪時,也依然在院中叩頭。

  日久天長,上人的孝名遠播,鄉裏間無不以「白孝子」來稱呼他。


狐仙軼事
上 人在東北時,白雲河有個非常靈驗的狐仙,它原先住在日本軍隊的軍營裏,當時的日本軍隊不知從哪里抓來了許多中國人,把他們用油鍋活活炸死,這個狐仙看不下 去了,變成一個白鬍子老頭去逗引日本人,日本人拿著槍就去追它,結果這個老頭就向軍營的軍火庫跑,它跑到裏面,軍火庫就莫名其妙地爆炸了。這樣反復了兩 次,日本人知道沒辦法了,乖乖搬離了那個地方。
日本人走了,這 個狐仙就在當地贈醫施藥顯靈——無論多遠去的人,只要用紅布包著一個碗,跪在那個地方一禱告,碗裏就有藥、藥丸等,要什麼藥就有什麼藥,靈驗異常。


當時上 人尚未出家,正趕上母親有病,上人侍母至孝,就也去那個地方去求藥,上人虔誠地跪了三天三夜,打開紅布卻總是沒有藥,就算了,只有自己根據學的一點中醫去 中藥店給母親買藥吃。上人不久就出家了,這個狐仙就附到上人的一個親戚身上向上人要求皈依,上人問它是誰,它就說它是白雲河贈醫施藥的狐仙,上人一聽: 「當初你贈醫施藥,我去求藥,你怎麼不給我藥?你現在還想皈依我?」這個狐仙就說:「那時候你跪在那裏,我只看到一片金光,什麼也看不見,所以我沒有辦法 給你藥。」......從此,上人又多了一個狐仙弟子。

毀辱不退 
   
人要成佛,魔必來擾。修行時時都會遇到障礙,修行人用功修行,稍微有點成就,就必然會招來種種的誹謗、侮辱乃至陷害和打擊,魔也會來考驗你是否有定力。
  1932年,上人15歲,禮三緣寺上常下智老和尚為師皈依三寶,親近上常下仁老和尚,開始修禪習定,十分精進,對於任何佛經,無不以如獲至寶的心情,逐字逐句推敲義理,日日熟讀背誦。在十六歲那年,上人已開始為人講《六祖壇經》和《金剛經》等經典。



   有一天,上人偶然發現了《地藏菩薩本願經》,深深感動於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慈悲,於是發心,天天跪在佛前念一部《地藏經》。上人的褲子僅 有一層布,跪在硬梆梆的磚地上念《地藏經》,一念念二個小時,膝蓋跪破了,也不知道痛,越念越高興,每天準時跪在佛前虔誠地念誦。



  有一次,當上人在念《地藏經》時,有位居士來到寺院供養,看上人跪著念經,很讚歎他,就對別人說:「他如此用功,如此精進……」等這位居士一走,全寺院裏的和尚都來罵他:「你裝模作樣,故意給居士們看,表示自己是老修行,這是攀緣!」



  上人也不辯解,他自己心裏明白,他是為了修行而念經;可是從此之後,無理取鬧的事情就常常發生了。在念經之前,其他人就會來罵他:「假裝修行。」念完之後,又罵他:「裝修行裝完啦!」天天如此冷嘲熱諷,但上人無動於心,一句話也不說。



   念到一百多天后,魔障真的來了。有一天上人剛剛念完一部《地藏經》,大師兄不由分說,走到上人面前就打了他一頓,上人雖然覺得莫名其妙,但他也不敢發 問,大師兄厲聲罵道:「你這個東西,在這裏躲懶偷安,人家在工作,你裝模作樣在念經,表演給人看,寺裏那有你修行的地方?你有甚麼功德在這裏修行?」使上 人不得不停念了《地藏經》。

  上人開始修行就一直在逆境中掙紮,但他從來沒有因而退卻過,始終精進如一。

孝感天寒
1936
年的春天,上人19歲時,母親去世了,上人沒錢安葬,就向棺材鋪老闆賒了一個棺材,把母親屍首盛殮起來,準備第二天送到墳地出殯。當時是三月十九日,正值 解凍,河水外溢,路上全是水和泥,非常泥濘,抬著棺材要走七、八裏路才能到墳地,十分困難,夜裏大約兩點鐘的時候,上人想到路上給人帶來的不便,開始向佛 菩薩祈求:「在天光以前,或者下雪,或者上凍,這個路就好走了。」到了雞叫的時候,天果然下起了雪,下了有一寸厚,水也上凍了,路上抬著棺材走路就困難小 了許多,天一亮,二十多個人抬著棺材順利到達了墳地。

守孝奇遇
上 人母親去世後入土安葬妥當了,上人就在墳上一坐,誰勸也勸不回去了,他想:「母親,您死了,我願意在這裏陪著您,您就死了也不會寂寞。」上人餐風露宿為母 守孝的行為,轟動了鄉裏,遠近鄉親,自動結隊踏雪前來,見這位不足二十歲的青年在皚皚白雪之中,單衣赤足為母守孝,如如不動,無不感動由衷地捐錢捐物。於 錢於物,上人並不去接,任錢鈔隨風飄去……就這樣,上人開始了長達三年的守孝,個中滋味非親曆者難以想像,現介紹幾個上人結廬守孝期間發生的真實故事。上 人說,他親曆的這些事情大家要信就信,不信的話,就當故事聽就好了:


1、狼犬之難
上 人守孝的墳地附近,遊蕩著許多有錢人家養的大狼狗,這些日偽時期的狼狗是會吃人的,它們晚上集聚到一起成群結隊四處獵食,而且隊伍相當有秩序。上人為母守 孝的第一天晚上,這些狼狗遊獵來到了墳地,猛然看到墳邊坐著一個人,立刻就作為了攻擊目標,對它們來說,這些生人也是果腹的好糧食。


當時有幾十條狼狗,作 了一個圓形的包抄,從五六十步遠的地方四面八方圍了過來,它們一邊示威一邊向前逼近,這時上人身邊連一個可作防衛的樹枝子都沒有,上人心想:「好了!我坐 在這個地方,不管它,它願意咬就隨它咬,願意吃我的肉就給它吃肉,願意喝我的血就給它喝,反正我是為母守孝,我就死了,也死得其所。」上人把眼一閉,似睜 非睜,靜觀它們的行動。這幾十條狼狗進攻到三十多步遠時,全部伏在地上開示匍匐前進,試探著一邊向前爬一邊示威地叫著,上人還是一動不動,就這樣越來越 近、越來越近,已經只有十幾尺遠了——忽然,也不知為什麼,幾十條狗互相叫著自己打了起來,這個咬那個,那個咬這個,然後就像被人打了一樣,回頭就都跑 了。這守孝第一天的狗腹之難就算過去了。


上人後來開示說,一人想要好,冤孽就來找,想要作佛,魔難就來了。


這些狼狗和上人在宿世也是冤冤相報,所以在上人 最沒有防備的時候來進攻,


可是上人也不和它們作對,也不抵抗,反而它們都垂尾而歸,從此再也沒有來過。

2
、蚊蟲之難
   
三月的東北本來是沒有蚊子的,可是在上人守孝的第二天晚上,蚊子卻真的來了——就是那種吸人血的大蚊子,來了也不是一只、兩隻,而是成群結隊,不知有多 少!上人心想:「咦!這三月間不應該有蚊子,這些蚊子從什麼地方來的?天氣還很冷呢,它們怎麼會來?」轉念又一想:「喔!這也是一個難關,昨天是狗的難 關,今天是蚊子的難關來了。這蚊子我可以把它們打死,但是我若打死它們,怎麼對得起我的母親?!」上人於是發了一個佈施心,他對蚊子說:「請你們儘量來喝 血,當茶這麼飲,我請客!」便把上衣脫了下來!——那些蚊子一下子全撲了過來,爬滿了上人的身體,上人一動不動,在心裏暗暗發願:「好!我佈施給你們這個 血,你們就是把我的血都給榨幹了,我就是死在這兒,將來也不會來報復你們。


我不但不報復你們,我若成佛的時候,我要度這些蚊蟲,從現在開始,我就要作蚊蟲 的朋友,我要和你們作朋友!」......可是奇怪,蚊子在上人身上爬來爬去,卻沒有咬上人一口,在身上爬了一會,全都飛走了。

從此以後,不但春天沒再有蚊子來騷擾,到了夏天,這荒郊野地蚊子成災,卻再也不咬上人了,來這裏的客人都被蚊子咬得夠戧,可是上人始終坐在這裏,卻從不挨咬。

上人有時為人寫字,落款「蚊子比丘」「小蚊子',就是從這件事來的。有人曾問上人:「蚊子可以打嗎?」,上人回答:「我就是蚊子,你打蚊子,先打死我好了!」

上人後來開示說:我發心作蚊子的朋友,蚊子反而捨不得喝我的血了,它們也要作我的朋友.....

3
、螞蟻之難
上 人守孝的第三天晚上,螞蟻又找麻煩來了,密密麻麻,成群結隊,毫不客氣地爬滿了上人的全身,並開始咬起上人來,這時候,上人心想:這個螞蟻來攆我,不讓我 在這裏守孝,或者也是試驗我,看看我心真不真吧!既然是你來想要攆我,可是我不攆你,我就把手腳都鬆弛開,隨便你願意怎麼爬,我也不驅逐你,你願意往我頭 上爬就頭上爬,願意臉上爬就臉上爬,願意往耳朵、鼻子、口裏爬,我也是忍受著,隨便你怎麼爬。



這樣一想,過了有半個鐘頭,這些螞蟻也退走了,而且從此之後再也沒有來過。上人有時用的筆名「小螞蟻」就是從這裏來的。上人後來開示說:只要我們存著一個沒有敵人的心,不和任何人敵對,就是他對我敵對,我也還是拿他做朋友,這樣子,最終會感化到他,也會把你當成朋友。

4
、老鼠之難
上 人守孝的第四天晚上,數不清的老鼠又跑來了,它們有的非常大,上人一開始還以為是貓呢,仔細一看,卻原來是各種老鼠:有白色的老鼠,有灰色的老鼠,有豆地 裏東北人稱作豆豕子的老鼠,有那種一跳能跳三尺高東北人所謂的「大眼賊」,它們來了就向上人身上爬,往上人身上跳,有的想跳到上人的頭上,上人拿手一搪, 馬上就被咬了一口,鮮血直流,這時候,上人心想:「哎呀!不抓它了,由它咬去了!」這一不理它呢,這些老鼠折騰了一陣,過了大約二十分鐘,就都走了。

5
、蛇與百足之難
上 人守孝的第五天晚上,出現的是大小長短不一的毒蛇,在當地,蛇本是平常看不到的,卻在晚上都來了,它們圍繞過來,也想攻擊上人;第六天晚上來的則是百足 蟲,這些百足蟲大的有三四寸那麼長,也數不清有多少,從四面八方包圍過來,周圍的草地被爬得唰唰直響,向上人的身上爬去。

對於這幾天出現的情況,上人也感到奇怪,搞不清怎麼回事,心想:「這又是狗,又是蚊子,又是螞蟻,又是老鼠,又是蛇,又是百足,這簡直地,這是怎麼回事呢?啊!不論你什麼來,給你們咬算了!」上人把心沉下來,不生恐懼心,也不生嗔恨心,結果,這些動物最終也就都走了。

6
、異香撲鼻
上人守孝的第七天晚上,情況變了,上人周圍彌漫著一股異香,這種香味非常特別,令人說不出什麼香氣,只覺得異香撲鼻。

上 人對這些情況也不作理會。七天過後,一切恢復了平靜和正常。上人找了十幾捆樹搭了一個A字形的茅棚,雖然透風透雨,難遮寒暑,上人卻就坐在這裏面,天天送 經、念佛、坐禪,心裏充滿了平靜和祥和,開始了長達三年的守孝。守孝開始不久,上人即於哈爾濱三緣寺禮三緣寺上常下智老和尚為剃度師,正式出家受了沙彌 戒。


六祖授記
六 祖授記——東北時期上人為母結廬守孝期間,一日傍晚,上人打坐時,見六祖大師來到茅棚,大師穿著灰袍子,五、六十歲的樣子,他指導上人如何修行,講了許多 道理,並告訴上人:「將來你會到西方,所遇之人無量無邊,教化眾生,如恒河沙,不可悉數,此是西方佛法崛起之徵象。」還告訴他,禪宗會由五宗變為十宗。說 畢,忽而不見。

十八大願
上人結廬守孝到同年夏天六月十九日,當天他在佛前發下大願:
稽首十方佛,及與三藏法,過去現在賢聖僧。惟願垂作證,弟子度輪,釋安慈;我今發心,不為自求人天福報,聲聞緣覺,乃至權乘諸位菩薩;唯依最上乘,發菩提心,願與法界眾生,一時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


) 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菩薩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
) 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緣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
) 願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聲聞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
) 願三界諸天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
) 願十方世界,一切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
) 願天、人、一切阿修羅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
) 願一切畜生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
) 願一切餓鬼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
) 願一切地獄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
) 願凡時三界諸天、仙、人、阿修羅、飛潛動植、靈界龍畜、鬼神等眾,
曾經皈依我者,若有一未成佛時,我誓不取正覺。
(十一) 願將我所應享受一切福樂,悉皆迴向,普施法界眾生。
(
十二) 願將法界眾生,所有一切苦難,悉皆與我,一人代受。
(
十三) 願分靈無數,普入一切不信佛法眾生心;
令其改惡向善,悔過自新,皈依三寶,究竟作佛。
(
十四) 願一切眾生,見我面,乃至聞我名,悉發菩提心,速得成佛道。
(
十五) 願恪遵佛制,實行日中一食。
(
十六) 願覺諸有情,普攝群機。
(
十七) 願此生即得,五眼六通,飛行自在。
(
十八) 願一切求願,必獲滿足。




結云: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