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德服人 弘法西方
宣公上人曾說過:「在西方要注重什麼呢?要講德行,要講道德,大家心裡才能感動,然後才能感應道交,才能有相映處。」

有一則恆實法師親身體驗的故事,以下以恆實法師為第一人稱來敘述:
  本人曾花了近三年的時間以三步一拜的方式祈求世界和平,從洛杉磯金輪聖寺一路朝拜到萬佛聖城,那時我發了修行止語的誓願;到了萬佛聖城之後,仍然保持止語,不講話。那段時間,跟父母親、親戚也完全斷了音訊,因為不講話,也不看信,也不寫信什麼的。那時候我的老母親在家裡想著,不知道她兒子是不是被什麼旁門左道給洗了腦?還是有人謠傳說老和尚給這些美國弟子吃了毒藥,把他們給偷了?!豈不知這個人是因為感動了!看見老和尚修行,就願意削髮,朝另一個方向而努力,所以止語。母親在家裡也不知道是不是丟了一個兒子?什麼叫出家?什麼叫僧寶?根本不知道,沒看過,也沒聽過!
  所以當我到了萬佛聖城之後,母親怎麼樣也一定要來,親自看看她的兒子,到底變成什麼樣的怪物。

  記得很清楚,那天母親到了萬佛聖城天色已黑了,有人告訴我:「嘿!你知道怎麼著,你母親來了。」那時我還在止語,我就去聖城的辦公室看一看。一進去就看到了老和尚,師父上人就在那邊,我母親就在師父旁邊。可以看得出來母親流過眼淚~淚痕還在她臉上。那時老和尚正握著她的手在和她講話,安慰她,叫她不要哭了,「don't cry!」師父用英語跟他講話,不會講英語的一個老師父,用著英語來跟她說話,也不用任何人來翻譯。老和尚看我進來,他說:「不用你在這兒,我會處理這個事情,回去了!」奇怪,看見母親的表情上雖然有一點好像害怕,不過眼睛裡面另外有一種表情,是什麼?好像有一種恭敬的心態在裡面。好了,我就走了。接著幾天我忙著一些法會,並沒有再看到母親,她回去了。

  又過了一、二年,止語期滿,我開始講話。那時候老和尚請我母親到萬佛城來過她五十歲生日,他說第一次在美國有一個比丘的母親到廟上來過生日。老和尚叫育良小學所有的女學生做觀音聖誕的卡片給我母親,每個小孩都要畫觀音菩薩像。那天她收了三十多張生日卡,上面都是有關觀音菩薩的對子或者小詩,或者慶祝的話。母親非常感動的說:「到底觀世音菩薩我也認識了。」然後老和尚請她跟大家講話,母親上來說:「你們這裡的出家人要注意了,你們的老師父是一位很有智慧的人,他給了我這串念珠,教我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我現在會唸啦。」過後,母親跟我說起那天的事情,她說:「你知道嗎?第一天我到了萬佛聖城,我非常的害怕,我怕他們在我的茶裡放毒,我喝了以後是不是也會像你這樣沒了頭髮。我就哭了,這時候你的師父出來了,他跟我握握手,雖然我很著急,可是在我心深處卻能瞭解老和尚對我說的話。然後老和尚叫我坐上他那個小高爾夫球車〈你們知道萬佛城地方大,老和尚開那個小噗撲車,就是那個高爾夫球車,來來去去。〉那天晚上,他正眼看著我說:"You should be happy you have Bhikshu for a son. Your son has followed me for life after life. You haven't lost a son; you've gained a monk. You should be grateful. Your son will have many things to do."〈妳應該生歡喜心,妳的兒子是一個比丘,妳的兒子是生生世世跟隨著我。妳沒有少一個兒子,妳是多了一個比丘,妳應該感激,妳的兒子有很多事情要做。〉

  老母親問我:「你到底覺得他是什麼意思?」我也不懂。不過可以看得出那天晚上,老和尚若不是用德行感化一位弟子的母親,那用的是什麼呢?絕對不是神通,而是一顆真誠的心。雖然母親還是一位信耶穌的基督教徒,可是那天她的腳步,已經踏上佛教的道路上了;她也會唸「南無觀世音菩薩」,還是帶著念珠念的。

  所以,老和尚有個對聯,是說這種精神,說老和尚怎麼樣在香港、在台灣、在美國弘法利生:
上聯是「慈悲普度信者得救成正覺
下聯是「過化存神禮之獲福悟無生
錄於《宣化老和尚示寂週年暨萬佛聖城成立二十週年紀念專集》
引用自:http://www.drbataipei.org/drbbds/founder/story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往好處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